趨勢科技捐獻教育培育計劃


            圖:左起趨勢創辦人陳怡蓁、政務委員張進福、教育部長蔣偉寧
(本報訊)為支持教育部加速資訊軟體人才培育的政策,趨勢科技公司於今(7)日正式宣布捐贈由其子公司騰雲科技所研發的雲端服務平臺,免費提供國內各大學進行雲端服務及軟體教學與研究使用。趨勢科技也將與教育部資訊軟體人才培育計畫推動辦公室合作,共同推動雲端科技學程及開發教材,將產業實務融入教學中。首波將在下半年由教育部遴選三間大學試辦,由趨勢科技資深研發工程師擔任業界教師,與大學教授合作授課,培養符合產業需求的新一代雲端科技人才。此外,趨勢科技也將協辦教育部每年舉辦的大學校園開放軟體創作競賽及軟體創作達人活動營,從中選拔新生代潛力菁英,除提供實習機會,也將透過由趨勢資深工程師所擔任的雲端導師親自帶領並輔導學生團隊,以培訓我國資訊軟體產業的明日之星。優秀團隊並將參與趨勢科技騰雲駕霧程式競賽,與國外學生同場較勁,拓展國際視野,感受雲端無國界的學習經驗。

雲端科技是最近幾年全球最為重視的新興發展趨勢之一,其所影響的不只是資通訊產業的轉型,也包括政府公共服務與民間商業服務之轉型。因此已觸動各先進國家投入大量資源,迎接雲端服務時代的來臨。行政院也已通過推動雲端產業發展方案,並規劃建置各類政府雲服務,以提供國民優質的電子化政府服務。處於雲端科技發展熱潮中,產業界也全力投入發展,對於軟體與服務人才之質與量需求日益殷切,相關人才的培育越顯重要。

教育部為回應產業界改善軟體人才的殷切需求,於民國100年開始推動資訊軟體人才培育計畫(100年~103年),預計投入超過2.5億元,補助全國各大學發展創新的軟體人才培育模式,擴大培養雲端計算、互動多媒體、智慧行動終端、智慧感知與辨識等領域人才。該計畫規劃每年補助約60所大學校院相關學系,培育100位以上種子教師,推動至少500個課程導入開放軟體教學。計畫強調鼓勵學生從事軟體創作以統整學習歷程的培育模式,推動建置程式設計e-tutor網路平臺,輔導學生提高程式設計能力,預估每年可支援150個程式設計課程,5,000位以上學生使用。另外,為提高資訊專業學生就業職能,本計畫並規劃輔導學生獲得中高階軟體證照,希望未來三年內學生取得中高階軟體證照數可增加10%。其他包括建構開放軟體教學資源平臺協助教師優化教學、落實軟體工程訓練以提高學生軟體品質素養、及補助具潛力的大學軟體創作或雲端服務開發團隊進行產學合作,並鼓勵技術移轉等重點措施,都將逐步推動。相信透過這些措施,將有效建構我國新生代軟體人才之核心能力和素養。

人才培育是產業和社會發展的基石,趨勢科技公司的雲端平臺捐贈及合作,是產學攜手一個很好的例子,教育部期盼產業界及社會各界能持續提供資源,協助各大學落實優質的軟體人才培育工作。
【註】
有關教育部資訊軟體人才培育計畫 (網站:http://www.itsa.org.tw/ )
教育部資訊軟體人才培育計畫係以培育我國大專校院資訊軟體人才之創新軟體創作與應用、程式設計、軟體工程、就業職能等核心能力為宗旨,由教育部顧問室推動執行。計畫期程自100年1月至103年12月止,並由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郭耀煌教授擔任總主持人。主要推動重點在協助國內大專校院建立多元培育管道,以解決產業界對軟體與服務人才質與量需求日益殷切的問題。各大專校院透過教育部推廣計畫的補助機制,導入本計畫推動團隊所發展的創作社群服務平臺、程式設計線上協同學習(e-tutor)服務平臺及軟體資源學習服務平臺,已逐步建立創新的培育模式,為國內軟體專業人才培育系所注入向上提升的助力,是國內目前培養軟體人才的主力之一。
有關趨勢科技公司(網站:http://www.trendmicro.com  ) :
趨勢科技(Trend Micro) 是全球知名雲端資訊安全及服務公司。1988年在美國加州成立,其總部設在日本東京,TrendLabs為其研究、服務與技術支援中心。董事長由臺灣出身的創辦人張明正擔任。趨勢科技這家來自臺灣的雲端防毒專家,以PC-cillin 個人防毒軟體享譽國際,近年以 Smart Protection Network (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發展雲端運算分析比對病毒碼。在防範網路釣魚攻擊、間諜程式、木馬,與個人資料外洩防護、垃圾郵件過濾、傀儡/殭屍電腦防範各方面,皆獲得極高評價。(摘錄自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8%B6%8B%E5%8A%BF%E7%A7%91%E6%8A%80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