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秉叡:政治黑手伸進文建會?

                     夢想家決標前撤換洪慶峰

(本報訊)立委吳秉叡今天發佈新聞說,立法院院會越是封殺立委組成「夢想家調閱小組」,夢想家越是黑影幢幢,據指出就在「夢想家」決標前關鍵的四十天,八月底文建會突然撤換負責的副主委,接任者竟是吳敦義的南投子弟兵林金田,接著九月份文建會就火速通過夢想家最後八個公告決標,最後一標竟是九月二十八日,也就是十月十日演出前十一天才過關。
立法委員吳秉叡質疑,這是中華民國最荒唐的事,一個耗費2.3億元的超大型演出,決標公告集中在一個月前才處理完畢,擺明招標是做假的演戲,誰敢這樣做?誰敢負責?吳敦義是否因此必須將政治黑手伸進文建會,換上自己的人馬,好快速通過夢想家標案,檢調單位應盡速約談吳敦義到案說明。
外界質疑夢想家的幕後決策者是前行政院長吳敦義,似乎不是空穴來風,據指出文建會內部重大標案向來由兩位副主委負責,而文建會內部對於標案流程也是非常謹慎,決標會議應有秘書室、政風室、會計室和主管的副主委和處長共同列席,難道當中有人是大石頭?不然文建會何必急於在去年八月忽然撤換副主委,而換上的人就是當時行政院長吳敦義的舊部屬林金田,林金田是吳敦義擔任南投縣長時新聞股股長,後來因表現優異,曾接任台灣文獻館館長。
吳秉叡指出,決標後須經簽約手續、主辦單位核定工作內容(公務用印、押日流程),才能進行備料事務。如有海外進口產品,更有訪價、報價、議價、訂貨、運輸及海關通關作業時程,接著才進行施作,一個2.3億元的製作,如果不是內定,如果不是長官指示一定要做,誰敢在演出前一個多月,才同時批准這樣的大案?將來又如何核銷呢?
在決標公告中顯示,夢想家有八個案是決標金額和底標金額一模一樣,這也顯示文建會根本就是配合廠商,全數知會對方。
文建會參與標案的政風室、會計室、主任秘書和處長等單位主管,應該對外說明原委,到底整個夢想家是否上頭指示,先上車後補票,整個政府的採購規定不用管了?吳秉叡呼籲公務員要勇敢說出來,不要淪為長官的代罪羔羊了。
吳秉叡也再度呼籲龍應台不要再忽視「夢想家弊案」的存在,否則它將一路打擊公務員的士氣,未來文化部會有榮譽感嗎?會有效率嗎?文建會應該趕快同意立法院組成「夢想家調閱小組」,對外界拿出相關會議記錄,說明2.3億元的夢劇是怎麼了?這樣的大分贓案難道不用有人負責,難道不用向上追查?犧牲一位主委盛治仁就可以交代了嗎?
龍應台主委不要帶著「夢想家」到文化部,拿出你的智慧快刀斬亂麻,否則「夢想家」將成為文化部揮之不去的惡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