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鴻薇:後巷美化工程「擺爛」?


                       一戶反對全部作廢!


(台北訊)後巷美化工程「好難行」,一戶不同意通通不用作。議員王鴻薇指出,後巷美化除了能夠減少治安死角,並可提高生活品質改善市容景觀,但是在民眾向市府申請後巷美化後,卻常因少數居民的反對,導致後巷美化工程無法施作,今年的未施作比率達22.1%,2成以上的後巷美化工程被卡住。
王鴻薇說,後巷美化工程為台北市區里美化政策,將可改變過去後巷黑暗、髒亂、違建、惡臭等舊有景觀,不但可以改善市容景觀與居住品質,並可讓台北市的後巷擺脫惡名,但是後巷美化工程施作前需要全體住戶的同意,故常因部分居民的反對導致後巷美化工程遙遙無期。
王鴻薇主張,後巷美化工程具有公共利益,不能因為少數人的阻撓而卡住,市府應仿照都更方式改採居民多數決。
根據王鴻薇的調查發現,台北市近3年民眾申請後巷美化工程共有498件,不過未能順利施作數卻有52件,高達10.4%今年至4月底就有95件申請案,未能施作比率更達到22.1%,「後巷美化工程卡很大」。
台北市近3年民眾申請「後巷美化工程」資料統計表
民眾申請數
未能順利施作數
未能施作比率
99
184
10
5.4%
100
219
21
9.6%
101至4月底
95
21
22.1%
合計
498
52
10.4%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衛生下水道工程處
資料整理: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研究室
王鴻薇表示,後巷美化工程未能順利施作的原因很多,主要包括五項,包括部分居民不同意、當年度預算不足、配合管線更新進度避免2次施工、寬度未符美化條件、後巷鋪面為柏油面且汽機車通行會壓損等原因。不過各地里長大都反映表示,「部分居民不同意」才是後巷美化工程最主要的障礙。
事實上,如有民眾申請後巷美化工程,因考量後巷為民眾私有,故因先取得後巷所有權人同意後,原則上在後巷寬度達2-3公尺者鋪設石英磚鋪面;3公尺以上鋪設高壓混凝土磚鋪面進行美化。
據了解,台北市今年後巷美化工程預算為歷年來最多,達到6000萬元,不過卻只預估將完成225條後巷美化工程,相較於去年3000萬的預算就施作228條,實在差很大。
台北市「後巷美化工程」完成統計資料
年度
預算
後巷美化工程完成數
備註
89
500萬
117條
內政部營建署
補助經費
90
1200萬
91
1230萬
92
經費來源
由「用戶排水施作工程」中提撥
12條
中央財政困難無補助
93
14條
94
27條
95
63條
96
28條
97
37條
98
39條
99
3000萬
124條
市府額外
編列預算執行
100
3000萬
228條
101至4月底
6000萬
預估完成225條
目前完成27條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衛生下水道工程處
資料整理: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研究室
對此,王鴻薇要求,臺北市政府應重新檢討後巷美化工程審核辦法,避免因為部分居民的私利而影響到絕大多數公眾的利益。此外市府應加強後巷美化工程執行的進度,並將未能施作比率降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