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不缺席 前進挪威通用設計大會




圖: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熟練地操作著輪椅上的迷你的「鷹眼」攝影鏡頭--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本報訊)為了爭取申辦2016卋界設計之都,臺北巿政府已積極把握各種在國際舞台發聲的機會,行銷臺北如何透過社會設計打造宜居城巿的企圖心與成效。

 重度肢體障礙,坐在輪椅上才100公分高度的唐峰正先生,懷抱著臺北101高度的雄心壯志,即將於6月11日至13日間遠征挪威,參加「2012奧斯陸通用設計大會」,並發表「臺灣通用設計的社會擴散」演講。整個考察行程都將透過唐先生輪椅上特殊的攝影裝置,全程紀錄考察行程中的所見所聞,回國剪輯後製後分享給各界參考。

 常在臺北街頭駕著輪椅馳騁,被大家稱為「生命鬥士」、「都市小飛俠」,55年次的唐峰正,出生六個月即罹患小兒麻痺症,同年父親因公殉職,母親離家,從小由祖母背上學,25歲北上,原本是推行無障礙運動社運活躍份子,但總被視為避之唯恐不及的麻煩人物,反而無法將理念及訴求傳達出去,因此決定改變,不僅積極參與公共政策的制定,更在2005年投身公益,成立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並藉由創辦通用設計比賽來教育民眾「無障礙」的概念。

 文化局代主秘李麗珠出席今天的「前進挪威設計之旅」行前記者會時表示,通用設計所強調的無障礙自由空間,不是只有殘障人士需要,懷孕婦女、推娃娃車、提重行李、高齡老人、慢性病患者和意外受傷的人,都應該被考慮進去。何況全球人口結構已大幅改變、醫學科技延長人類壽命,任何人都可能面臨漫長的衰老期,因此設計者思考產品時,若把小孩、孕婦、老人排除在外,等於也把「自己」排除了。

 6月11日至13日由挪威官方主辦的奧斯陸2012通用設計大會,世界各國通用設計菁英齊聚一堂;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表示,「台灣通用設計的社會擴散」演講,會將台灣設計善念在生活中的展現,透過國際舞台散發出去,並將搭配一支帶有速度感的影片介紹台北,表達台北競逐2016世界設計之都的全民共識與實力。

 透過主辦大會及在臺灣駐挪威辦公室人員協助之下,四天行程安排緊湊且豐富,除了聽取大會專題「建築物自由空間觀察及官方採取的UD機制外,也將接受奧斯陸市長的款待,此行也會參訪世界唯一的UD(通用設計)飯店,實際勘察身障國宅,搭乘交通工具、指標系統等公共場所,還會拜訪著名的峽灣、碼頭及歌劇院等觀光景點,為臺灣無障礙旅遊推廣汲取經。此行也不排除力邀通用設計的專家學者來台灣舉辦講座。

 唐峰正充滿信心的表示:無論多麼艱辛,都會克服,因為責無旁貸。為了適應第一次將近十四個小時的長途飛行,他不只努力游泳健身,並且已經試穿過五款紙尿褲;也為輪椅換了電池與輪胎,更將在輪椅兩側裝置兩個被運動界稱為「鷹眼」,可轉動的廣角攝影鏡頭,一向前一向後,以另類的100公分高的角度全程紀錄考察行程。

 文化局表示,前進挪威設計之旅,將透過台灣通用設計的最佳代言人唐峰正挑戰不可能任務,把握難得的機會,在國際通用設計大會中展現台灣人本關懷的無障礙成果,也藉由這國際盛會宣示台北申辦2016世界設計之都的前導暖身活動。
奧斯陸2012通用設計大會  http://www.ud2012.n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