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基金會代表人邱家宜:請駁回旺中購併案


 從去年十月的第一次公聽會到現在,衡諸旺中集團這半年來的表現,站在保障言論自由與維護媒體專業自主的立場(這也是NCC的法定宗旨之一),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認為NCC應駁回旺中併購十一家有線電視系統案

分述理由如下:


  1.  旺中負責人蔡衍明先生日前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時表示,天安門事件的死傷人數是被媒體誇大的。在座許多人跟我一樣,對1989年天安門事件的慘烈記憶猶新。當時,蔡衍明先生目前所擁有的報紙---中國時報的記者徐宗懋,還因為在現場採訪中彈負傷,如今一位台灣的媒體經營者,竟然站在為中國領導人辯護的立場,質疑世界各國新聞同業,當年為了將事實呈現在全球讀者與觀眾面前,不惜深入火線、冒險犯難所採訪到的真相,其對新聞專業的不尊重與任意踐踏可見一般。

  2.  華郵風波之後,有人以「錢衷時」筆名撰寫讀者投書表達對旺中經營者的不滿,旺中集團竟然祭出「懸賞一百萬揪出錢衷時」舉動,此舉一出,讓新聞同業與傳播學界為之譁然。因為當一個新聞媒體集團開始以「文字獄」進行內部整肅,即是宣告其作為一個獨立自由媒體的精神已經死亡。更顯示旺中集團的經營者,根本缺乏一個新聞媒體經營者,對言論自由所應具備的基本認知。當然,我之可以這麼說,是以台灣是一個民主社會,中華民國是一個民主國家為前提的。除非各位認為我們不是…今天旺中集團在報上刊登半版廣告,其中提到蔡衍明先生的華郵發言是他的言論自由,既然如此,我也要呼籲旺中高層尊重「錢衷時」的言論自由。

  3.  近一個月來,我們更看到旺中旗下新聞媒體,毫不避諱的「公器私用」,在其旗下媒體上,不但對負責准駁購併案的主管機關NCC砲火全開「公報私仇」;對在立法院質疑該案的立委,連續以帶狀談話性節目進行追殺式的人身攻擊;近十天來,旺中旗下媒體更上演被戲稱為「米果大戰蘋果」的荒誕劇碼,大辣辣用原本應該刊載或播出與公共利益相關重要資訊的媒體版面、時段,服務於集團自身利益,其違背新聞專業判斷與專業價值的程度令人嘆為觀止。

  4.  上個禮拜,服務於中國時報長達十八年的一位時論廣場相當優秀的資深編輯突然被資遣,這位還差幾年就可以退休的編輯,在被資遣後所寫的一封公開信中透漏,中時高層懷疑他與「錢衷時」事件有關,認為這是他被資遣最主要的原因。當一個新聞媒體經營者,如此公然的表現出他雇用的所有的記者編輯都不能違背,甚至必須要服務他個人或企業集團的利益時,他當然會失去所有讀者與觀眾的信任,也不再適合經營具有社會公器性質,必須承擔社會責任的新聞媒體。

  5.  旺中集團最近一再質疑,NCC過去對外資買有線系統都沒有像這次對旺中這麼嚴格,何以對本國企業反而不信任?但反過來說,外資買系統著眼的只是其公司企業的經濟利益,而根據以上陳述,旺中集團半年來的種種作為,不但已違反NCC 「維護媒體專業自主」的設立宗旨,其與對岸中國在經濟利益上的緊密連結與交好,更經常充分的反映在其對新聞的選擇與處理上,也不斷被質疑是在新聞中進行「中國」的置入,而任何一種「置入」都是新聞專業的核心價值所要唾棄的。
 

最後,我們必須強調,眼看中時媒體集團過去數十年在無數優秀新聞同業的揮汗(甚至是流血)下所慢慢累積的社會聲望與文化資本,在短短的一、兩年之間已幾乎被毀壞殆盡,本會站在維護台灣新聞專業價值與倫理的立場,我們要求NCC駁回這個將會讓旺中集團更擴大影響力的媒體購併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