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榮義辯論申論


申論
台灣是我的母親,台灣也是民進黨的母親。明天是母親節,在此,我要祝福全台灣所有最偉大的母親與我的家後,母親節健康、快樂!

主持人、四位我敬重的候選人、各位先進同志、各位電視機面前的觀眾,大家午安、大家好

一、        經過前兩場辯論後我繼續拜訪咱基層的黨員,一個是一位七十幾歲的老黨員對我說,對這幾天黨主席的政見辯論中所呈現的分裂情形感到非常痛心,另外是一位三十幾歲的黨員跟我表示,馬政府對外讓台灣主權完全流失,對內則把人民的生活弄得苦不堪言,可是他也看不到民進黨提出甚麼明確的國家方向與具體的政策主張。這樣如何來監督無能的馬政府,台灣未來真的非常危險。我想這兩位黨員的心聲也是社會普遍的聲音。

二、   所以我認為,作為民進黨黨主席,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危機處理
的能力。上次我提出馬政府執政四年造成台灣三大危機: 一、國家生存危機,二、政府治理危機,三、人民生活危機。
    為了要解決三大危機,這次競選我提出「影子政府」,就是要把黨內優秀的菁英、過去執政團隊與各界專業人士集合起來組成「影子政府」,來嚴格監督和對比馬政府的無能,讓人民覺得「確實是民進黨比較會執政」。

三、除了三大危機以外,今天我要指出第四個危機,就是「民主危機」。從這次總統大選可以看到,美國和中國的介入影響了咱的選舉結果,造成台灣人民真正的民意無法展現。這就是民主危機。所以未來黨主席很重要的責任,就是要好好處理對美國和對中國的關係。對美國方面,必須要全面性加強對美國政府、國會、智庫及美國的台灣人社團的對話與溝通,並且恢復民進黨駐美代表處。
另外,我們若要重新執政,對中國問題的處理就不能閃避。但是「九二共識」是虛構的東西,台灣人民和民進黨絕對不能接受。黨內有台灣共識的提議,但我個人在此要進一步提出「兄弟之邦」的概念和主張,作為處理中國問題的依據以及台灣面對中國的基本立場。我也是五位候選人中,有提出跟中國對話往來的具體方案的唯一候選人。「兄弟之邦」的原則就是兄弟是同輩的,但是中國是哥哥要照顧弟弟,台灣做為弟弟要尊敬哥哥,就像是紐西蘭、澳洲與英國的關係,是一個互相平等又互相幫助的。

四、除了這四大危機以外,咱也要面對黨內有可能分裂的危機。自從上禮拜第二場政見辯論會以來,已經有三位候選人互相攻擊的情形發生,競爭這麼激烈的競選過程,讓我個人對於如何在選後仍然能夠做到黨內的團結,非常憂心。但是黨絕對不能因為這樣就分裂了,因為不團結的民進黨是絕對打不贏國民黨的。我沒有派系,我也沒有考慮個人的政治利害,也沒有2016的布局,所以最適合由我要出來收拾這個局面,整合黨內的力量,扮演「桶箍」的角色,把大家箍在一起,讓民進黨再一次壯大。民進黨要團結,民進黨要作成一個強而有力的政黨,我想這才是社會對咱最大的期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