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鴻薇:請速公佈違規企業


(台北訊)血汗企業阻撓政府公布名單新手段,「掃A勞動條件」專案檢查1/3的違規企業未被公布。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指出,自去年7月1日開始,勞動基準法的罰則得以公布違規事業單位的名稱,不過「掃A勞動條件」專案檢查中卻有1/3的違規企業未被公布,這些違規企業利用訴願的方式來阻撓勞工局將其名單公布,其中還不乏累犯企業。
王鴻薇指出,台北市100年度「掃A勞動條件」共派員檢查1711次,其中共違反458項相關法令規定,違規比率達到26.77%,近3成的廠商淪為血汗企業!台北市勞工局應公布違規企業名稱,以保護勞工權益。
台北市100年度「掃A勞動條件」檢查統計資料
檢查場次
違規項目數
違規比例
1711
458
26.77%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勞工局
資料整理: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研究室
王鴻薇進一步調查發現,69家應公布企業名稱的違規企業,竟有23家,高達33%的違規企業利用訴願導致勞工局無法將其名單公布,訴願變相成為血汗企業規避勞工局公布名單的合法手段。
台北市100年度「掃A勞動條件」檢查違規企業統計資料
應公布
企業名稱數
用訴願阻撓
公布企業數
用訴願阻撓
公布比率
實際公布
企業名稱數
實際公布企業名稱比率
69
23
33%
46
15%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勞工局
資料整理: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研究室
王鴻薇質疑,「掃A勞動條件」專案檢查中有1/3的血汗企業利用「訴願」方式阻撓勞工局公布名稱,民眾的權益到底該由誰來保障?
事實上,台北市勞工局於每1、3、5等單數月公布前兩個月違反勞動基準法之企業名單。不過每次公布名單只放2個月,待下波公告的新名單出來,舊有違規企業名單即消失,民眾並沒有辦法得知上次公布的違規企業有那些,僅能查到本次被公告企業名單。
王鴻薇說,違規企業利用勞工局公布的時間漏洞,皆在應被公告月份進行訴願,因此違規企業並不會被列入違規企業名單之中,就算訴願失敗,勞工局也不會將其公告,因為下波新名單已公告。
據了解,本次「掃A勞動條件檢查」企業的違規事項主要為「工資」及「工時」兩大類。其中以工資未全額直接給付勞工最多,違規比率高達21.2%,其次為延長工作時間未依規定加給工資亦達19.2%,另外延長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及未依規定置備勞工出勤紀錄表各有16%左右的違規比率。
台北市100年度「掃A勞動條件」檢查違反法令統計表
名次
項目
違反家數
違反家數比率
1
工資未全額直接給付勞工
97
21.2%
2
延長工作時間未依規定加給工資
88
19.2%
3
延長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
77
16.8%
4
未依規定置備勞工出勤紀錄表
75
16.4%
5
假日工資未給或
於假日工作未加給工資
38
8.3%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勞工局
資料整理: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研究室
對此,王鴻薇要求,臺北市政府應確實執行勞動基準法得以公告違規企業名稱乙項,避免違規企業一再侵害勞工權益,同時對於利用訴願來規避被公布之企業,應將訴願企業名單明白清楚的公告給民眾周知,待訴願完成後再將訴願結果公布,以維護民眾權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