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正式開跑


新移民家庭健走歡度母親節  走出幸福走出愛
(本報訊)為響應國際家庭日及慶祝母親節,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今(6)日上午9時舉辦「新移民愛家幸福健康走」健走活動。總統馬英九與新移民們一起宣布「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正式開跑,全國各縣市新移民重點學校,將共同推動計畫各項內容,全面照顧新移民及其子女,並為社會注入多元的新生命力。
超過上千名的新移民及其家人,今日參加「新移民愛家幸福健康走」健走活動,路線從自來水園區走到景美河濱公園,再折返回到自來水園區,全長六公里;在簡文仁物理治療師帶領大家進行伸展熱身操後,馬英九與大家齊喊「愛家、幸福、健康走!GO GO GO !」,在高昂的口號聲下,健走活動正式開始。

啟動火炬計畫照亮新移民

在健走活動前,馬英九、內政部長李鴻源、教育部次長陳益興、移民署長謝立功,以及泰國辦事處副代表Kusuma Tharasook、馬來西亞簽證處長薩樂文納、連江縣長楊綏生、野柳國小校長曾秀珠與新移民代表等人,共同點燃火炬,象徵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開始推動。
    馬總統表示,許多團體關心新移民子女教育學習議題,內政部及教育部共同規劃推動「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將過去在新北市(臺北縣)的經驗推廣到全國,未來透過此機制不僅讓學生家長,甚至一般國人加強平等尊重觀念,學習接納多元文化,因為落實觀念宣導才是友善對待新移民最重要的關鍵。
李鴻源表示,為了推動計畫,他日前還率移民署相關同仁拜會教育部蔣部長,尋求內政部與教育部跨部會合作模式,兩部會達成共識,一起研擬計畫向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申請補助,並已於53日獲該基金審議通過,未來將可提供新住民及其子女更完善照顧輔導及落實多元文化觀念宣導。

提前慶祝母親節  總統學做手工康乃馨

為了響應國際家庭日並慶祝母親節,傳遞幸福多元家庭面貌,馬英九並與新移民姊妹一起做手工康乃馨,並將這份感謝心意送給養育自己的母親。在新移民姊妹范秋莊(越南籍)的示範下,馬英九成功地將半成品的康乃馨,黏結成為一束康乃馨,現場也報以熱烈掌聲。

移民官準備兩種習俗為泰籍老婆過母親節

結婚十年的移民官侯儒都,也送上紅色康乃馨給泰籍老婆李雯藝,一雙子女則依泰國習俗送白色茉莉花給最愛的媽媽,用兩種文化慶祝母親節的到來。
 在移民署的移民官之中,包括侯儒都、吳少琳、鄭宗仁、葉治基、廖浩彬等人,另一半都是外配或是陸配。侯儒都娶的是泰國人、吳少琳嫁的是美國人、鄭宗仁與廖浩彬娶的都是印尼人、葉治基娶的是大陸配偶,他們選擇了異國婚姻,職業與文化雖有衝突,但跨國戀情堅定不「移」。

欣賞表演還有拿好康摸彩 

此外,還有精彩表演。有新移民「翩翩舞語藝文社」舞蹈團表演滿州族「荷塘月色」舞蹈及民族服飾走秀、福安國小的手帕舞與扇子舞,以及新住民會館團體表演越南語玩蝴蝶、兩隻老虎的節目下,多元文化表演熱鬧展開。
新移民團體等十七個攤位,包括親子默契考驗、串起幸福與外籍媽媽一起作手工藝、健康把關、各國國旗對對碰遊戲等活動闖關與有獎徵答,除了運動衫、保溫杯等贈品外,還有幸運摸彩獎:家樂福禮物卡共5000元(2名)、3000元(3名)、1000元(5名)、及山羊奶乳液禮盒(20名)、計步機(100名)、彩色筆組合(48名)等多項精美獎品,要讓大家「有看又有抓」,通通帶回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