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佳青:濱江校長「郝」會A?教育局要出面

(台北訊)徐佳青議員接獲民眾陳情,反應台北市中山區濱江國中現任校長柯麗萍利用家長會作為白手套,竟然在家長會帳戶內私設校長專戶,四處以校務發展名義募款供己支用!北市教育局得知此情形竟然只一味的偏袒姑息,輕描淡寫的回覆,企圖為校長全面解套,進而讓校長提早退休以全身而退。徐佳青議員表示,如果此例一過關,無意變相鼓勵此劣行。


家長會當白手套 迴避監督與法律

依臺北市地方教育發展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自制條例第三、六條的規定(附件一),各校如校務發展基金之來源是捐贈收入的話,必須要向教育局申請核備並向市庫代理銀行設立專戶由教育局管理;然而柯校長不去申請核備,卻在剛上任時就在家長會內設置校長專戶來躲避教育局之監督,並四處以校務發展基金的名義募款,家長會的捐贈收據用途甚至都寫是為了校務發展基金,但所募的款項全進到所謂的校長專戶,變成校長私房錢做公關!依『臺北市政府所屬各機關學校捐募款收支管理要點第五點之規定,捐款經費之收支,應尊重捐款者意願,並依下列方式辦理:(一)捐款者指定對象及具體明確之用途,且屬委託代辦或代轉性質之捐款者,不得任意變更用途,並應以代收代付方式,依會計程序辦理』(附件二),但柯校長所募款之款項不入校務發展基金專戶,卻移到不應存在的家長會校長專戶內,實際上為了校務發展而熱心的捐款者,是否知道這件事情?

教育局事後包庇 所有不法都解套

徐議員近期向教育局調閱資料得知,教育局於3月29日就接獲由市長信箱轉去的檢舉函,柯校長卻馬上於4月17日向教育局申請辦理退休,而教育局調查人員卻遲至4月25日才到學校進行調查,調查過程中也僅影印收據資料;回覆陳情市民之內容卻表示所有不當的請領核銷程序,如多筆核銷單據未附發票收據或領據、請領金額不符、請款用影印發票等皆可以補正,一律輕描淡寫帶過,還要該屆家長會分清楚校長募款的金額立即還給學校,完全避重就輕、是非顛倒(附件三)。

校長專戶問題多 請領核銷好浮濫

徐議員親自探訪該校家長會主動調查,調閱99學年度的家長會會務財務明細,發現該年度家長會校長專戶請領核銷問題一堆,例如一、核銷單據竟以發票影本請領,此舉是否有同時向學校校務基金請領核銷公款之嫌?二、發票收據與核銷金額竟會兜不攏。如傳單編號06-1178,影本發票加計是2,406元,核銷憑證上卻寫3,810元;傳單編號06-1141,收據金額1,230元,核銷金額卻是2,150元;傳單編號06-1063,收據金額15,700元,核銷金額卻是15,000元;三、多筆核銷單據未附發票收據或領據,所核銷款項是否屬實都有問題,如編號06-1142,優良學生表揚大會文宣設計竟由學校負責,100年5月要辦活動,4月就找了當時柯校長兒子的女朋友楊雅智小姐設計,7月就訂婚並於日後完婚,雖當時楊小姐的身分不違背利益迴避的規定,但難免有瓜田李下之嫌,難道柯校長都完全沒有要避嫌以證清白的想法?四、收據日期不一併同一日核銷,不符核銷規矩;五、請款使用用途爭議多,吃吃喝喝或是娛樂禮品一堆:如編號06-1103,竟花28,500元買了金嗓點唱機,是否要給師生練歌喉?編號06-1190,招待中山國中退休教師與興雅、建成主任,與編號06-1207,招待中山國中退休人員,消費時間竟然只差25分鐘卻可跑兩家餐廳;編號06-1133,北科大教授退休禮品與餐費,再再都顯示出做公關交際費用。

徐議員認為這個新設還不到七年的濱江國中有此情形相當不應該,本屆家長會為盡力維護學校聲譽與學生權益而向市府提出陳情,教育局不但應要追究柯校長每筆募款的合法性,把過去所有非法請領核銷的收據款項做比對清查,看是否有詐領公款或偽造文書之法律問題!並且同時全面清查各國中、小學校近三年內有無廠商捐款及支用違法情形,以免教育從根爛起!。然而北市教育局從一開始就以姑息消極態度處理此案,所有單據請領之瑕疵一律可以補正,所有人都可以全身而退、責任撇的一乾二淨!徐議員秉持監督職責與維護校園教育清廉原則,即日內會將濱江國中柯校長及配合作帳的總務主任顏婉玲移送檢調,由檢察官介入調查所有不法;另外教育局所有包庇的調查人員,一律送監察院糾舉,由國家機關來正式調查,以杜絕我們教育界另一的黑暗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