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傑出校友尹衍樑(轉載政大校刊)


從落榜到蓋大樓 尹衍樑向挫折學習
傑出系友尹衍樑熱愛傳授年輕學子經驗,工作再忙仍然堅持在臺大等校開課。照片提供:今周刊。
傑出系友尹衍樑熱愛傳授年輕學子經驗,工作再忙仍然堅持在臺大等校開課。照片提供:今周刊。
【秘書處整理】一句簡單的「謝謝」,道盡他對政大複雜的情感。從落榜到獲選傑出校友,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選擇低調再低調,然而,對於政大而言,尹總裁一路克服挫折,直到坐擁兩岸大企業的奮鬥歷程,絕對符合傑出校友遴選辦法中「具專業傑出成就,足為後學楷模」的標準。
中國文化大學歷史系、臺大商學研究所碩士班、一路到政大企管所博士班,單純只看這樣的學歷列表,似乎一切都理所當然又平凡,不過回到尹衍樑的少年時期,除了他自己,恐怕沒有人敢想像他今日的成就。
14歲的尹衍樑,因為太過頑劣,被父親尹書田送進彰化進德中學,「在感化院裡,沒有人把你當人看!」為了獲得別人的尊敬,尹衍樑耀武揚威,「希望別人怕我」,還好碰上王金平、于敦德等好老師引導,讓他將鬥狠方向轉變為對人類的貢獻,徹底改變人生方向。
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心理,為了爭一口氣,尹衍樑考上成功高中夜間部,隨後進入大學、當兵,儘管已經和當年的小流氓形象脫胎換骨,但仍有許多人對他指指點點,於是他決定繼續進修,總有一天要讓大家發現「你們認錯了人,你們瞎了眼。」
重考申訴 一定要進政大
沒有學過財務,卻要接手父親創辦的企業,尹衍樑重考一年,靠著旁聽和自修,28歲那年終於考上臺大商研所,辛苦兩年後畢業,再報考政大企管所博士班。
當年企管所錄取七名,沒想到,原本以為自己考得還不錯的尹衍樑居然就剛好考了第八名而被拒於門外,心有不甘的他,發現前七名錄取者都是政大畢業生,於是寄了封存證信函給當時校長歐陽勛,要求退還報名費並要求明年起彌封閱卷。後來學校沒回應,也沒有退還報名費,但隔年果然開始實施彌封閱卷,他也順利進入政大,成為企管所博士班第一個外校生。
回想當年這一段艱辛成為政大人的歷程,尹衍樑只有感恩,覺得挫折才是自己成長的動力。
大家現在認識的尹衍樑是企業總裁,然而剛開始創業階段,包括機械業或染料廠卻雙雙以失敗收場。尹衍樑很坦然,剛開始創業,也有人認為自己是紈褲子弟、玩玩而已,永遠只是敗家子,但他沒有因為失敗而放棄,反而記取教訓、從錯誤中學習,「正確的你會忘掉,錯誤的,你就忘不了。」
從錯誤中學習 態度是關鍵
除了能夠在錯誤中站起來,尹衍樑也提醒學弟妹,不要以為自己出身名校就能掌握機會,最重要的成功關鍵還是「態度」。他說,就一個企業經營者的角度,自己所要用的都是具增長潛力的人,而這樣的人也就是具備良好態度、願意學習,能為企業解決問題的人。
尹衍樑曾經提過自己用人「九不用」原則,包括太過俊美、大官或富家子女等都不太能對抗壓力,另外,不能團隊合作、自視甚高、不能向人低頭的,也都不受企業歡迎。他說得很直接,「進了公司以後,即使你是博士也是一樣。博士可以是你的冠冕,但當有人說:「某某人『居然』也是個博士,那就是你的恥辱。」
政大向來以人文社會科學為重點,尹衍樑鼓勵學弟妹在校期間多培養人文素養,以正面思考面對挑戰。現在很多人喜歡抱怨、面對問題的反應就是擔憂、恐懼,但這些都不能解決問題,抱持感恩的心,不責備、不抱怨,反而容易獲得別人的幫助,吸引更多福氣。
生於憂患 累積競爭力
他也勉勵年輕人要具備健康身心,並維持和父母、師長、兄弟姊妹、同學與未來同事的良好人際關係,累積自己未來發展的重要人際脈絡;另外,也不要忘記勇敢追求愛情,「那是人生生不息的動力。」
走過當年的荒唐歲月,尹衍樑在好老師的帶領下扭轉人生,如今他也在兩岸成立獎學金資助學生,同時在北大、臺大分別授課。他感嘆臺灣學生環境太優渥、選擇太多,已經逐漸喪失堅忍力量,期勉學弟妹抱持「生於憂患」的學習態度,面對挑戰,才能真正提升競爭力。
<101傑出校友系列報導>
我要真正的人權 黃文雄自勉成為全職公民
就是愛政大 鄭丁旺半生奉獻不悔
嚴謹卻不失親切 劉鐵錚永遠心繫政大
隱藏於內的活潑 周美青恰如其分扮演自己
傑出系友尹衍樑親自視察工地,重視每一個細節。照片提供:今周刊。
傑出系友尹衍樑親自視察工地,重視每一個細節。照片提供:今周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