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委會首頒客研所績優學生獎學金

                                                           黃玉振:我們和客家學院站在一起!
(本報訊)「我們會和客家學院站在一起!」客委會主委黃玉振昨(16)日在首次舉辦的「客家研究所學生獎學金頒獎茶會」上,向獲獎學生及觀禮師長肯定保證。為厚植客家學術、建立客家知識體系,客委會今(101)年首次針對各大學院校客家研究所成績優異學生頒發獎學金,計17位學生獲得這項殊榮。
客家委員會今(16)日在苗栗客家文化園區舉辦「客家研究所學生獎學金頒獎茶會」,由黃主委親自頒發獎學金,並以親切溫馨方式與學生及師長互動。黃主委致詞時表示,自己一上任就與多位客家學院院長及系主任前往拜會當時的教育部長,請他多多照顧剛起步的客家學術研究機構;而為了替客家學院學生拓展出路,在客委會極力爭取下,自99年起公務人員高普特考增設「客家事務行政類科」,今(101)年更釋12個缺額,讓有志於公職的客家青年有更好的就業機會。
此外,客委會更自今(101)2月起頒布「客家委員會獎勵客家研究所學生獎學金試行作業要點」,客研所學生可爭取「成績優良獎學金」及「入學獎學金」。黃主委強調,一直以來,他都在思考如何能給予客研所學生更實質的獎勵,雖然獎學金的金額不高,但代表著客委會力挺客家學院師生的心意,他堅定的說:「我們會和客家學院站在一起!」黃主委也呼籲台下的受獎學生能學以致用,發揮客研所的堅強實力,希望大家都能扮演火車頭的角色,深植客家研究,帶動客家學術,讓「客家學」能充滿朝氣、蓬勃發展。
100學年第1學期「客家研究所學生成績優良獎學金」計有來自中央大學、聯合大學、高雄師範大學、屏東教育大學及屏東科技大學等5個客家研究所、共17位學生獲得殊榮。今(16)日共11位學生與會受獎,除了由黃主委親自頒發獎學金外,客委會特別安排受獎學生參訪苗栗客家文化園區,並成為首批踏入「客家圖書資料中心」的遊客。黃主委指出,「客家圖書資料中心」預定於528日正式開放,分為閱覽區、藏書區、電腦檢索區、期刊區、研究小間、討論室、音樂欣賞區、視聽室及視聽小間,經過多年籌備與資料蒐集,館內典藏許多彌足珍貴的客家經典書籍及研究報告,提供十分舒適的閱讀研究環境,也邀請大家多多利用。
黃主委強調,客家委員會作為全球唯一中央級客家事務專責機構,責任與使命相當重大,苗栗客家文化園區自512日開園以來,短短幾天已湧入6萬名遊客;(15)日是正式開園後第一個非假日,也有超過3000人前往參觀,對客家來說是十分大的鼓勵。未來苗栗客家文化園區將定位為「全球客家文化及產業交流研究中心」,更盼成為客家的文化燈塔與精神地標,黃主委表示,開園並不代表任務結束,因為硬體建造容易,軟體充實及營運才是真正挑戰;他也鼓勵受獎學生善用苗栗客家文化園區豐富館藏資源,一同繼續為客家學術努力打拼。
「客家委員會獎勵客家研究所學生獎學金試行作業要點」今(101) 年正式施行,獎勵類別分為「成績優良獎學金」及「入學獎學金」,前者獎勵對象為民國100101學年度在學之客家相關研究所碩士班(不含在職專班)一、二年級研究生,需至少通過初級客語能力認證考試,於該學期修習客家相關課程達6學分以上且成績優異,並經系所認可推薦者,每名發給獎學金新臺幣1萬元。後者獎勵對象為民國101102學年度考取客家相關研究所碩士班、博士班之新生(含招生考試、甄試入學),碩士班第一名新臺幣15千元、第二名新臺幣1萬元、第三名新臺幣7千元;博士班每所取一名,發給新臺幣2萬元。客委會盼藉由實質獎學金,鼓勵年輕學子學習、研究客家學,厚植客家知識體系,以深厚學術基底,支撐客家文化發展,永續客家精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