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隧安全行車規範 檢討刻不容緩


(本報訊)雪山隧道昨日下午,發生通車6年來最嚴重的火燒車意外。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黨團副書記長王廷升要求相關單位於一個禮拜內,提出具體檢討方案,避免遺憾再次發生。立委李鴻鈞呼籲相關單位,雪隧速限應降低為70公里,強制規定並落實行車距離的限制。


    國道高公局局長曾大仁表示,長隧道內發生火災,第一時間不能啟動大風量排煙系統,才能確保煙層不被破壞,位於起火段的用路人,才有充足空氣可供蹲低逃生。關於濃煙為何溢入導坑,曾大仁解釋,民眾逃生時將安全門推開超過回彈極限,導致門板無法自動關閉,這是這次意外凸顯出的問題,未來將於安全門加裝安全裝置,增加其回復強度。有關民眾報案電話無人接聽一事,坪林行車控制中心主任張崇智表示,行控中心只有6位工作人員,同時要向各單位連繫回報,因而有佔線的狀況發生,未來將深切檢討人力配置,並實施系統控流,以確保用路人來電不被佔線。而自衛消防編組工作雖由園藝公司得標承包,但公司營業項目包含消防工作,因此消防專業性無虞,政府也會定期對人員實施體能及作業檢測,淘汰不適任者。

    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王廷升、立委李鴻鈞,上午邀請國道高公局局長曾大仁、國道高公局北區工程處處長許鉦漳、坪林行車控制中心主任張崇智、公路總局運輸管理科科長邱祖顯,共同召開「雪隧火燒車~安全設備行車規範,重新檢討刻不容緩」記者會。

    副書記長王廷升表示,目前蘇花改已動工,結構與隧道長度幾乎與雪隧相同,若行政單位無法記取此次火燒車慘痛教訓,東部人民的夢魘將會持續下去。王廷升說,此次事故造成二死三十一輕重傷,希望人命犧牲能喚起交通部更加嚴格的檢討改進計畫。王廷升強調,蘇花改與雪隧是東部交通命脈,雪隧長度為世界第五、亞洲第二,排煙系統卻讓濃煙竄到橫坑與隔壁隧道,行控中心電話撥6通只接通1次,相關單位應痛下決心,於一個禮拜內提出具體檢討方案,避免重蹈覆轍再次發生遺憾。

國道高公局局長曾大仁表示,雪隧發生火燒車意外後,相關人員便以最快速度進行隧道清理,已於昨晚完成單線北上通車,並連夜於南下起火點做搶修工作。確認照明恢復後,已於今天清晨625分回復雪隧兩線通車。但由於照明為臨時性系統,仍需時間換回制式器具,因此南下段速限降速為80公里。

    曾大仁解釋雪隧排煙程序與現場狀況,行控中心接到火災通報後,第一分鐘便開始廣播,引導用路人向後逃生並啟動通風系統。曾大仁強調,長隧道火災初期,不能啟動大風量排煙系統,必須維持每秒兩公尺的風場,才能確保煙層不被破壞,濃煙不至於逆流,起火段的用路人才有足夠空氣,可供蹲低逃生。待消防人員確認火勢熄滅後,大量排煙系統方能啟動。

關於濃煙溢流至橫坑與導坑的問題,曾大仁解釋,葛瑪蘭客運司機引導乘客下車逃生時,應向後逃生至31號橫坑,卻誤往33號橫坑,推開安全門時又超過極限,門板無法自動回復關閉,才讓濃煙竄入。曾大仁強調,未來將於安全門上加裝安全裝置,增加其自動關閉的強度。此次發煙點距洞口2.4公里,最近的3號豎井距洞口4公里,濃煙又必須順著車行方向排出,因此行控中心只開啟水平排煙系統。曾大仁說,發煙點若在雪隧上游或中間段,才會使用豎井排煙。

曾大仁表示,雪隧目前限速90公里,是考量設計標準並符合安全規定,同時也參考地方上希望交通順暢的建議。未來是否要為了安全考量,採更嚴格保守的速限,高公局會邀集相關單位,進一步商討後做出決定。法規規定雪隧內小車車距是50公尺,大車車距則為70公尺,交通部將透過宣導與強力執法,促成用路人重視。曾大仁呼籲用路人,於長隧道內保持安全距離與速限,若發生緊急情況,應向後逃生。大客車上也設有氧氣面罩等逃生設備裝置,客運公司應加強宣導。

    坪林行車控制中心主任張崇智表示,行控中心現場工作人員有6位,除與用路人聯絡外,還必須與救援單位進行通聯、操控設備、回答媒體詢問。張崇智強調,行控中心未來將深刻檢討人力配置,實施系統控流,確保用路人來電不會被佔線。目前調出監視錄影帶顯示,行控中心於事發第一分鐘便進行廣播,4名於中繼站24小時待命的自衛消防編組人員,也於56分鐘後到達現場,進行滅火工作,也立刻引導用路人進入安全逃生路線。張崇智表示,自衛消防編組工作雖由園藝公司承包,但此公司營業項目包含消防工作,因此專業性無虞。公司也與交通部合作,每年給予相關人員84小時專業訓練,交通部也每日要求員工必須於一分鐘內著裝防火衣完畢,每季也會進行體能檢測,淘汰不適任者。

    立委李鴻鈞強調,導坑必須是正壓環境,才能避免濃煙竄入。橫坑、導坑一定要維持常閉,門也不該有卡榫,相關單位要針對設計錯誤,全面追究責任。關於豎井此次未開啟問題,李鴻鈞質疑,豎井不應只有抽煙功能,還有輸送新鮮空氣進入隧道的重要能力。行控中心應於火災發生時,適時打開豎井送風功能,才能加快濃煙排出的速度。

    李鴻鈞說,駕駛人於長隧道開車,容易發生視覺錯亂,雪隧內含氧量低,汽油燃燒不完全,地面容易有油漬、滲水等問題,車輛容易發生打滑。李鴻鈞呼籲相關單位,強制規定並落實行車間距限制,並重新檢討速限數值。李鴻鈞強調,高公局應嚴守專業立場,不能因地方意見便提高速限,雪隧行駛速限應降低為70公里左右,若發現車速過快的車輛,行控中心也要立即廣播提出警告。李鴻鈞說,雪隧兩端出口位於坪林與宜蘭,發生緊急災害,消防醫療動員相當容易。但正在動工的蘇花改路段,位置幾乎全在深山之內,若無完善的規定與配套措施,將無法防範災害發生。

    公路總局規劃組正工程司張世忠表示,蘇花改隧道長度略低於雪山隧道,其中谷風隧道長4.7公里,觀音隧道長7.8公里,中間由長度為50公尺(0.05公里)的谷音橋連接。關於安全門自動回歸的設計,蘇花改將參照規定辦理,以確保用路人生命安全。目前交通部正在辦理設計原則審查,也歡迎各界予以批評指正。張世忠強調,長隧道內車禍事故,多因車輛爆胎或駕駛人疲勞駕駛,政府將加強教育宣導訓練,也會針對大客車駕駛進行相關訓練,此次雪隧火燒車事件,也將納入宣導教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