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棄殖民,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

                                            不適任的總統應下台


(本報訊)台灣原住民族在馬英九政府執政下,來自政府與民間財團的開發利益所造成的壓迫,如工程建設、觀光開發以及偏狹侵權的土地及自然資源管理政策,排除、剝奪維護原住民族權益的原住民族基本法,讓歧視性政策與土地掠奪開發更加直接與粗暴。馬英九政府執政下的諸多原住民問題,情況更加惡化,從八八水災的部落迫遷政策,衍生許多土地與重建爭議;五都升格卻剝奪原住民鄉參政權及行政資源;水庫等開發建設計畫對原住民部落及山林生態將帶來的浩劫;台電放任核廢料在蘭嶼腐朽外洩,甚至進一步計畫在花東原住民地區規劃新的儲置場;山也BOT、海也BOT,政府鼓勵財團進入原住民族地區開發;原住民族被掠奪的土地與資源,不但未公義地返還,政府甚至還透過法令繼續侵奪其僅有的土地權利,將原民賴以維生的保留地劃為森林區,壓迫族人生存空間,也造成原住民部落的污名化;不適切的教育與都會型福利與經濟,已經讓將原住民學子的認同與潛能流失、近半的人口流出原鄉;行政院強行推動具滅族內涵的假自治法案,經族人提出,這些問題皆有藐視原住民族基本法,違法侵權情況,馬總統卻帶頭表示原住民族基本法無法落實,更證明他簽署兩國際人權公約,也透過立法院三讀通過而國內法化,不過是一場騙局!

此外,諸多歧視事件發生,如國民黨中常會委員的雜種論、中天電視綜藝節目安排播出歧視性言論、內政部長李鴻源意有所指稱原住民「住在不該住的地方」,顯見馬政府沒有意願尊重,遑論維護原住民族的人格與權利,無怪乎會派任蒙藏委員會委員長羅瑩雪女士兼任管理原住民政策的政務委員,且傲慢地在立法院對原住民籍立委嗆聲「原住民沙文主義」。這都顯示馬英九政府對原住民族的偏見、不瞭解與不尊重,帶頭不尊重法律,有違總統維護依法行政的責任與義務,是根本不適任總統!
就在馬英九這兩天有原住民團體召開「馬英九連任,原住民族還要苦多久?」記者會,痛批馬英九上任後讓原住民生活更加貧窮,文化工作者指出,「馬政府只有理番政策,沒有原住民政策!」呼籲族人走上街頭爭取權益,也有原住民青年投書痛陳撤換羅瑩雪,拒絕讓馬英九吃定原住民!

馬英九政府執政下,原住民族面臨空前的危機!本聯盟呼籲馬政府揚棄殖民沙文主義,並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否則就是不適任總統,應立即下台!

抗爭,不會在520這天劃下終點,而是另一個起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