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華:安康平宅改建為公營住宅,準備好了嗎?


(台北訊)市議員林奕華昨(10)日在民政部門質詢時指出,台北市安康平宅即將改建為公營住宅,並且在明年9月份將進行第一期的施工。然而,安康平宅原是安置社會的弱勢族群,所以在改建為公營住宅後,原住戶的安置、未來與其他社會各階層的混居方式,以及社會局未來在此區域的運作模式,為改建前的重要課題。但是,社會局始終沒有提出一個具體的方案或需求給都發局,而都發局也沒有安置弱勢族群的經驗與能力,林奕華表示,若都發局因執行預算壓力而未仔細與社會局溝通,未來第一期工程在興建完成後,將產生許多新的社會問題。

林奕華指出,平宅興建的目的,不光僅是讓弱勢族群有個安身的地方,更應該是有許多福利的機制與措施,讓弱勢族群能夠受到照顧或脫離貧窮。所以未來在安康平宅改建為公營住宅後,仍應有就業輔導、獨居老人照顧與弱勢婦女關懷等各種的社會輔導機制。

林奕華痛批,安康平宅雖然改建在即,社會局也很早就知道市府有改建的規劃,但卻一直沒有初步的方案。直到今年330日,才開始找都發局、學者、民間社福團體來討論,並分別在454941958進行。但在33045的會議內容中,發現社會局沒有提出規劃和想法,令人百思不解的是,社會局為安康平宅的主管機關,理應是最瞭解安康平宅現況的單位,為何至今連此社區有多少單親家庭、精神與肢體障礙,以及低收入戶等之最基本的數據都未提出。

林奕華認為,社會局應憑藉專業,對未來安康平宅改建為公營住宅一案提出具體規劃,至少要針對安康平宅內的狀況對都發局提出硬體上的需求。社會局身負輔導廣大弱勢族群的責任,理應在整個計劃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而不是只負責收集學者、民間福利團體的意見,再將這些意見轉給都發局。林奕華也呼籲社會局應加緊腳步,儘速完成具體規劃,而都發局也不可為了執行預算而倉促開工,應等社會局提出具體規劃後才能進行細部設計,否則未來弱勢族群的權益將受到嚴重的影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