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苗栗客家文化園區驚艷亮相


 好客迎好客  銅鑼慶開園
(苗栗訊)全台第二座客家文化園區(12)日首度公開亮相!苗栗客家文化園區依傍自然地景打造而成,由玻璃帷幕組成的主建築,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儼然成為苗栗最具代表性的地標。行政院長陳冲今(12)日在客委會主委黃玉振陪同下親自前往主持開幕,盛讚園區規劃完善,並期許朝全球客家文化產業交流發展中心的目標邁進。

    繼去(100)1022日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正式開園後,今(12)日苗栗客家文化園區也首度亮相,一早大批民眾即扶老攜幼湧向園區,熱鬧滾滾。一路看著園區從崎嶇泥地幻化成嶄新建築的客委會主委黃玉振滿心歡喜都寫在臉上,他在開園典禮上笑說,今(12)日是客家的大日子,歷經三年多的努力,苗栗客家文化園區終於呈現在世人面前;黃主委特別感謝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苗栗縣政府以及銅鑼鄉所有鄉親的協助,他強調,園區落成啟用並不意味任務的結束,反而代表加倍的責任,未來苗栗客家文化園區將扮演「全球客家文化產業交流發展中心」的角色,成為台灣家的文化地標,更是台灣客家精神的領航者!

    行政院長陳冲今(12)日親自前往園區主持開園典禮,他表示,南北兩大國家級客家文化園區規劃設計完善,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自開園以來已湧入110萬人次,不僅充滿商機,更富有客家文化傳承、保存與發展的重要意涵。陳院長指出,行政院對於南北兩大客家園區的建設充滿肯定與信心,他並引用文建會主委龍應台曾說過的「如果政治是藩籬,那麼文化就是跨越藩籬的一對翅膀」,期許客委會與大家一同栽培、耕耘與呵護寶貴的客家文化資產。隨後,陳院長在黃主委陪同及引導下參觀苗栗客家文化園區,他表示自己對豐富館藏與互動設計感到十分驚喜,尤其對樟腦區的設計規劃印象深刻。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位於銅鑼鄉九華山旁的丘陵地,為展現客家人敬天惜地的精神,建築設計特別依地勢規劃,完全融入自然地景,黃主委表示,這項概念展現了愛護自然的客家本色,更充分顯露客家精神與客家元素;園區建築融合傳統與現代、科技與文化,呈現客家多樣魅力風貌。他強調,未來苗栗客家文化園區不僅將朝全球客家文化產業交流發展中心前進,更將做為推動台灣客家文化的火車頭;園區不但是苗栗地標,更要作為客家文化精神地標。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依基地所在的丘陵起伏地形設計,規劃了戶外空間、主展館區及附屬設施等,並利用水與綠景紋路所構成的人工山丘包覆主建築物,創造出梯田景觀的意象。從園區入口空橋可通往2樓常設展區,透過展示手法紀錄臺灣客家移民動人故事,1樓則為多媒體互動展示區;此外,特展區則規劃以不同客家魅力元素為主題,包括臺灣館、全球館、兒童館、文化創意產業館及樟腦產業等空間,映照傳承與創新客家文化的深刻意涵。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12)日正式開園,以「好(ㄏㄠˋ)」客的心歡迎所有的「好(ㄏㄠˇ)」客人一同前來體驗客家文化、感受客家風情。除了開園典禮外,連續兩個周末都準備了精彩表演,包括惠風舞蹈團、苗栗縣合唱團、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及新竹交響樂團等多個優質藝文團體接力演出,此外,更有不同親子DIY體驗課程, 讓爸媽與小朋友可以一同感受客家特色,增進親子情感。園區也特別舉辦闖關活動,凡集滿三個章,即可獲得精美贈品。歡迎民眾前往感受獨樹一格的好客魅力,詳情請洽活動官方網站查詢(http://www.htimc.com/2012hakka/main_04_1.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