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榮義召開「經濟學家對民進黨的期許」記者會


(本報訊)民進黨主席候選人吳榮義競選辦公室今(10)日召開「經濟學家對民進黨的期許」記者會,胡勝正、彭百顯、王塗發、曹添旺、黃世鑫、邱俊榮、劉錦龍、許松根、陳錦稷等多位經濟學者與會出席。經濟學者們一致認為吳榮義是民進黨主席最適當的人選,表示力挺吳榮義參選。  
  台北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前立法委員王塗發列舉了吳榮義的數項優點。第一,吳榮義曾經代表國家參與APEC會議,具有國際觀。第二,吳榮義具有本土意識,能夠維護台灣的經濟主權。第三,吳榮義具有財經專長,能夠帶領民進黨提出政策。
  中央研究院院士胡勝正表示,不只是歐債危機、台灣出口衰退等短期經濟挑戰,對於台灣經濟長期如何轉型、人口老化等問題,吳榮義在智庫時對這些問題都已經提出一些對策。對於吳榮義參選民進黨主席,胡勝正表示「樂觀其成」。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民進黨在野的這段期間沒有資源,許多學者四散在各處,多虧有吳榮義透過智庫凝聚這些專家學者的力量,使得學界對於國家願景的相關討論不至於中斷。
  開南大學財金系副教授、前南投縣長彭百顯認為,與其讓經濟學家擔任幕僚,不如讓他們擔任主角。他認為吳榮義可以改善民進黨的社會形象,建立國人對於民進黨經濟政策能力的信心。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許松根認為,蔡英文的加入是民進黨的一次「大躍進」,吳榮義有很多優點都跟蔡英文相同,若能夠由吳榮義來領導,民進黨一定可以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台北大學財政系退休教授黃世鑫表示,人民對民進黨經濟能力的不信任,是因為大家認為拼經濟的貢獻來自財團;要扭轉這樣的印象,必須肯定勞工、中小企業的貢獻,如此才能落實經濟成果由廣大老百姓享有的經濟發展路線。黃世鑫也指出,蔡英文當主席對於民進黨的體質有很大改變,後繼者必須由吳榮義擔綱,民進黨才能繼續走出新氣象。
  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教授劉錦龍表示,過去四年台灣社會對民進黨普遍給予正面期待,這是因為黨主席由非傳統政治人物,而且具有專業特質的學者型專家出任。劉錦龍說,如果四年前蔡英文的出現被認為是民進黨進步的一面,現在由吳榮義來擔任黨主席,將會成為民進黨更進步的力量。
  吳榮義表示,馬政府罔顧民生經濟,一意孤行,造成物價上漲、通膨蠢動,貧富差距日益擴大,難怪民意支持度掉到15%在野黨應提出符合人民期待的財經政策,「我們經濟學者有義務站出來,對於台灣未來應該怎樣發展提出看法」
  吳榮義就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提出三大方向。吳榮義指出,這些政策方向也是他先前跟李登輝前總統討論時共同提出的看法。首先是國營事業應負起照顧人民的任務:中油跟台電不只是管理有沒有效率的問題,還要思考國營事業如何以提升人民福祉為目的。他批評現在馬政府的施政完全背離了國營事業管理法第二條所開宗明義宣告的:「國營事業以發展國家資本,促進經濟建設,便利人民生活為目的。」
  吳榮義表示,中央政府必須將資源下放給中南部及中小企業,包括必須重新思考財政收入劃分制度、將首都部分機能移轉到中南部,政府政策也不能只過度偏向北部、偏向財團。
  吳榮義認為,解決台商在中國投資問題,並鼓勵台商回台投資,也是必須思考的政策方向。吳榮義表示,台灣跟中國經貿往來密切,但是中國並不是自由市場而且經濟發展已經開始遭遇瓶頸,台灣必須設法降低對中國的依賴,提升自主性,以避免淪為中國的邊陲。吳榮義並認為,吸引台商回流須由產業結構調整,及技術升級等政策誘因的創造做起。
  吳榮義表示,他在智庫的兩年期間曾經邀請過去的政務官共同提出經濟政策、台灣與中國關係的研究,再加上自己過去豐富的財經經驗,一定有能力帶領民進黨提出一套台灣未來發展的策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