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稅收更多 分配更好


以稅改確保「國家永續發展」與「國民基本待遇」
(本報訊)親民黨團今日正式提出「復徵證券及期貨交易所得稅」之完整修法配套,其中包括四個法案:「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所得基本稅額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證券交易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以及「期貨交易稅條例廢止案」,以通盤落實「有所得即課稅」、「量能課稅」、「薪資所得及資本利得公平課稅」等三大基本租稅正義,期以公平健全之賦稅結構促進經濟民生之效能發展,讓稅收更多,且分配更好,最後使「國家永續發展」與「國民基本待遇」得以確保。
親民黨團版所得稅法修正案,為同時促進公平與效率,並使「國家永續發展」與「國民基本待遇」得以確保,所提修正條文以落實下列八項修正重點為目標:
一、稅收更多,且分配更好。課徵資本利得稅,稅基擴大,同時一體適用所得稅稅率,將使整體稅收增加。
二、打破薪資所得及資本利得分野,一體納入綜合所得稅課稅,有所得即課稅。
三、確立利損扣抵權利與利得課稅義務之公平原則,義務與權利對等。
四、證所稅部分,將減半徵收之證交稅與交易手續費併計扣除額;期所稅部分,則廢除期交稅,其交易手續費列為扣除額。兼顧財政穩定及投資人權益。
五、不設免稅額門檻,消弭人頭戶逃稅誘因,小額投資與股市大亨一體課稅。
六、一年以上之長期投資減半課徵證所稅,以鼓勵產業投資、抑制惡性炒作,將可整體改善資本市場體質。
七、暫不廢除證交稅但減半徵收,以免外資成為不繳證所稅又不繳證交稅之超級國民,並同時降低其虧損無法於所得稅中扣抵之市場相對交易條件衝擊。
八、循序建成總歸戶資料庫,不增加納稅人申報成本,繳利得稅不會多添麻煩。
親民黨團強調,公平健全稅制是「國家永續發展」與「國民基本待遇」核心利益之所繫。親民黨團此一稅改版本,將可達成「稅收更多且分配更好」之總體成效,有效增強台灣面對少子化、老年化、貧窮化等嚴峻社會趨勢之財政能力,尤指健保、養老、育幼、長照等列數「國民基本待遇」制度之重建或新建。觀諸現行健保、養老、育幼、長照制度之重建或新建,若無公平健全稅制為基礎及後盾,則皆將面臨長期財務破產或難以有效建置之必然困境。實際上,官民朝野各界之推估均指出,以國家財政挹注健保、養老、育幼、長照之財務支出,已為勢所難免之現實。也就是說,今日再不建成公平健全之賦稅制度,二十年後留在台灣生存的全體國民都將後悔。今日希臘等國慘狀,其實離我國並不遙遠。
世所共知,公平健全的稅制必是「有所得即課稅」、「量能課稅」,及「薪資所得及資本利得兩條腿走路」的稅制。我國長期停徵證所稅,亦不對房地產交易所得進行實價課稅,幾乎等同全面特權豁免以資本利得為主要收入者之納稅義務,而將國家財政負擔極度失衡重壓在以薪資所得為主的升斗小民上。簡而言之,我國稅制長期以來,幾乎只用一條腿走路,而這條負擔整體重壓的腿正是經濟弱勢人民。這種極度失衡且不正義的稅制,一定要改。
再具體而言,此一極端失衡稅制,已嚴重傷害台灣經濟民生及社會正義。一方面,此失衡稅制已然誘導總體經濟重資本運作而輕實業發展,導致結構性資源錯置,進而遏阻民生發展;另一方面,更嚴重惡化經濟分配,造成社會貧富差距擴大、中產階級萎縮、貧窮階級迅速擴大。此經濟民生與社會正義兩方面之嚴重惡果,如今已至臨界點及轉捩點,亟待以修法手段匡正。
總而言之,稅制是國家資源配置的制度渠道,更是國家經濟發展與社會分配的核心制度,稅制安排直接引導資本市場及實業發展之資源配置,同時影響社會結構及和諧信任。公平健全的稅制才是經濟發展及市場效能的最佳基礎,兩者是一體兩面。公平稅制與經濟效能在理論與實務上絕非對立,除非國家制度及市場結構本身失衡,否則,愈公平的稅制必定愈能促進資源合理有效的配置,也愈能促進經濟效能、發達實業,最終也愈能達到利益民生的目標。
最後,親民黨團呼籲朝野各界,為國計民生、長治久安計,要改就改真的,屈從不義的半調子改革只能是真改革的絆腳石。為了真正的效能與公平,也為了自己及子孫的真正利益,請支持衡平想定的完整配套稅制改革。
附件1:親民黨團版「證所稅施行時程規劃表」
附件2:親民黨團版「證所稅試算範例」
附件3:親民黨團版「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附件4:親民黨團版「所得基本稅額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附件5:親民黨團版「證券交易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附件6:親民黨團版「期貨交易稅條例廢止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