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我們的寶島,他們的牢》時報新書發表會


圖:《逃》記者會與會來賓左起蕭新煌,廖元豪,朱天心,外勞阿蕭,外勞鳳姐,四方報總編張正.
我不偷、不搶、連罵人也不會,卻成為罪犯?
這是三萬一千九百個逃跑外勞在五一勞動節共同心聲
他們為何要逃?是誰禁錮了他們?
五一勞動節逃跑外勞將現「聲」說法,
名作家 朱天心、學者 蕭新煌、廖元豪教授分享外勞在臺之生活與困境
 (本報訊)「我不偷、不搶、連罵人也不會,卻成為罪犯?」這是三萬一千九百個「逃跑外勞」在五一勞動節共同心聲。為什麼明知將有戴著手銬的未來,他們還是逃跑?是誰,讓他們非逃不可?在時報出版與四方報共同策劃的新書《/我們的寶島,他們的牢》,我們或許可以找到答案!
 這本書是26封「逃跑中」的越南外籍勞工在四方報的專欄投書,裡面26篇故事記錄著他們在臺灣遭遇的故事。有的是薪水低廉、工作超時、難得溫飽,有的動輒被責罵羞辱、拳腳暴力,卻無處可申,有時更被威脅要遺送回國。他們借貸巨款,遠赴異鄉,只為了讓家人過好日子,可沒人想過代價竟是一條性命。外勞阿莊戳破了寶島的美麗幻想:「小時候,媽媽說有一座「黃金之島」,所有人都來找黃金。有些人找到了,有些人把命留在這裡,也有不少人回鄉時只餘白首。」
 五一勞動節,不少臺灣勞工休息放假,可是你知道嗎?有為數不少的外勞無法享受這個權利。到底自詡民主、自由、人權的臺灣是如何對待外籍勞工,所謂的人權莫非也限定對象?作家朱天心一語道破本勞和外勞的差別:「原來我們的人權是有對象限定的,只供在這國家有繳稅、有投票權的人才得享有,而現行移工制度,簡直引誘雇主犯行,不然何以貫穿全書的關鍵字都是逃亡、奴隸、歷險、漂流、罪犯、流落……」
 不僅政府單位看待外勞存有異樣眼光,其實就連一般民眾對外勞也有「刻板印象」。政治大學法學院的副教授廖元豪說:「面對這種不平等的待遇,如果你會說,因為他是『外勞』,那就是說,你認為因為他的身分,所以這些『原則』都不適用了,另一個意思不就是那些『保障』、『法制』和『人權』,只對『我們自己人』適用?如果對本勞的合理對待,是基本的,是文明的,為何碰到『外』字就不用了?因為你是「外」,是『例外』,所以不受保障。意思其實就是:你不是「我們」的一員。但如果我們不把外籍勞工當『外人』,對待他們如同本勞一樣,或許他們就不需要逃跑,『他們』也就可以是「我們」的一員。這一切,都只看你的眼光、你的心靈到底怎樣看待『他們」』。」
  現場特別邀請兩位曾經是逃跑外勞的阿蕭和鳳姐現身說法,兩位都是遇到不好的雇主,因而逃跑,講到激動處不禁流下淚來,他們表示臺灣人很善良,但臺灣的雇主很壞,這句話在號稱有人權的臺灣,不免聽起來有點諷刺。
 在記者會的最後,三位與談佳賓都異口同聲希望,臺灣政府能在發法律上保護人數眾多的外勞,讓他們在「黃金之島」的臺灣,完成他們的夢想。
 《/我們的寶島,他們的牢》全書由外籍勞工親寫,字字真實,句句血淚。當他們有話要說時,我們要做的僅是耐心傾聽與相互瞭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