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忠信:強制險準備金 為何高達550億?


(本報訊)汽機車強制險乃柯蔡玉瓊女士於1997年所推動之社會保險,立意良善,並讓許多車禍事件之傷者,可擁有基本的資助,為廣大民眾提供了基本保障,彌補台灣社會福利不足之處。
民眾每年所繳之強制險保費,扣除每年理賠案件支出之餘額,則列為準備金,準備金則依照法令「無盈無虧專款專用」,汽車強制險年繳約1千至3千不等,機車則是年繳約1千元以下。強制險費率則是每年8月召開費率審議委員會,由消費者團體代表、專家學者及主管機關共同召開。

汽機車強制險實施至今,經歷過9次調降費率,合計調降幅度為48%,調升保額4次,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許忠信則表示,強制險的設置,為國人大眾提供了基本保障,是台灣重要之社會保險,但從一開始1997年實施至今,費率調降共48%,當初精算出的費率,明顯與實際面有相當大的落差,造成每年收入保費,扣除出險理賠金後之準備金,不斷累積上升,2001~2011累積已達550億之多(未加總1997~200)若以去年總理賠支出約114億,要消耗550億的準備金,至少可以4年不用繳保費。
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接著表示,過去費率精算設計過低,高估理賠金額,且通常會購買保險者,會是比較容易申請理賠的狀況者,保險學上的「負面選擇」及「道德風險」低的人,繳一樣的保費,如此之下才累積高額的準備金,上述原因,再加上現在油電雙漲,汽機車使用率下降,出險事故件數也應該會下降,所以強制險費率更有大幅調降空間。

保險局政策保險組林耀東組長則表示,汽機車強制險實施至今,經歷過9次調降費率,合計調降幅度為48%,調升保額4次,費率調降近50%,而若以總保費計算,準備金有達550億之多,但依照強保法之規定,收入總保費含純保費、保險公司業務費、安定基金、特別補償基金,扣除以上項目,累積準備金應約為250億,而費率審議是由消費者團體代表、專家學者、主管機關共同召開以及柯媽媽共同召開,至於委員提出費率是否可調降之建議,將會帶回提供予費率負議委員會作參考。 

強制險調降費率表
年份
機車
汽車
綜合
2008
1.10%
4.49%
3.78%
2009
7.30%
7.85%
7.64%
2010
7.00%
11.20%
9.50%
2011
2.30%
5.90%
4.3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