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馬英九520就職演說的忠告


(本報訊)新台灣國策智庫今(15)日舉辦「對馬英九520就職演說的忠告」座談會,智庫董事長吳榮義特別提出「四不一沒有」作為給馬英九就職演說的忠告。其他與會者亦對馬英九會否於就職演說中納入「一國兩區」或是「兩岸同屬一中」的說法表達嚴正的警告,咸認此舉不僅讓台灣陷入一中的框架,更無助藍綠對立的弭平。面對當選迄今諸多施政的決策傲慢與反覆,與會者共同要求馬英九於就職演說中向台灣人民認錯並道歉。

吳榮義指出,馬英九的兩岸政策選前選後搖擺不定,原先承諾「三不」、「九二共識」及「一中各表」之立場,但因受到中國「一中框架」施壓,政策旋即轉彎,於520走馬上任前派吳伯雄向中國提出「一國兩區」,將台灣降格為「地區」,不僅台灣人民備感不解,美國政府官員也深感「意外」。

吳榮義向馬英九提出「四不一沒有」之忠告,包括:

一不    不得出賣或矮化台灣主權,必須明確代表台灣人民說出「台灣是一個主權
                獨立的國家」。
二不    不得將「一國兩區」納入就職演說的宣示,必須明確強調「台灣和中華人
                民共和國是兩個互不隸屬的國家」;
三不    不得提出「兩岸同屬一中」的類似說法,必須明確避免掉進任何可能引發
               「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的誤解。
四不    不得再無視人民聲音,無感人民生活困苦,決策反覆傲慢草率,必須在就
                職演說中明確向全體台灣人民表達最嚴正的歉意,並宣示不再犯同樣的錯。
一沒有:針對以上四不,倘若馬英九沒有真誠向人民致歉,沒有真正負起所有政治
                 責任,台灣人民就沒有真正的幸福可言。

前駐美代表吳釗燮指出,馬英九於2008年就職演說做過多項承諾,並且對前朝政府以尖銳之詞批判,但綜觀過去四年執政,馬政府並無落實優質民主、人權保障、法治貫徹以及司法獨立等莊嚴宣示,對於兩岸政策亦無具體闡述,面對中國軍事威脅及國際參與不足,台灣仍陷入惡性循環。中國不可能只滿足「一國兩區」之言論,未來勢會要求馬英九進行更多政治協商,甚至要求其承諾兩岸統一期限,如此只會對台灣造成更深傷害。



吳釗燮向馬英九提出四項忠告:(1)有關台灣定位的宣示,應符合選舉承諾,不應該做出「一國兩區」之言論;(2馬政府不應再以批評前朝作為其政權的合理性與正當性;(3馬英九需消弭台灣內部歧見,總統的職責是團結全國,而非滿足個人歷史成就或政黨,政策執行前需與國內其他團體進行磋商、協議,避免分裂;(4協助中國實現民主化,進行必要改革,讓台灣做為中國改格的一面明鏡,並為2008年就職承諾提出誠摯道歉。

智庫研究部主任劉世忠則指出,馬英九新任就職前國內對其民調滿意度墜落至15%一個民主國家之領導人會有如此支持率令人難以置信,堪稱一項空前紀錄,亦讓台灣民主蒙羞。他也針對馬英九就職演說提出七點忠告:(1馬英九念茲在茲創造自我歷史定位,但歷史定位是由人民與後世評斷;(2馬英九需要為其權力的傲慢道歉,為2008年承諾向全民負責;(3)其需捍衛台灣主權與民主;(4認同台灣主體性即是台灣共識,不需以中華民國認同詞彙另做闡述,無需另做放大或縮小台灣認同;(5必須體認到國會與民意之重要性,不得未經國會或國內團體協商同意後,擅自向中國談判或發言;(6)馬政府需審慎檢視國防安全,與國防發展方針;(7揚棄外交休兵消極戰略,利用「巧實力」維護台灣外交地位。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向愷指出,馬英九就職演說應放棄過度圍繞「不統」、「兩岸各表一中」、「一國兩區」之議題,此舉將可避免藍綠、國內社會對立,將視野放諸社會經濟問題。台灣因為過去轉型失敗,政策失利造成遠落後於韓國,倘若台灣經貿無法自主、技術優勢無法維持將難以面對中國崛起。台灣現今面臨三大問題:(1)工作機會偏低;(2薪資水平調節遲滯;(3)貧富差距擴大,馬英九身為國家元首,台灣首當其衝之危機皆無法解決,需向台灣社會人民道歉。

林向愷表示,台灣現今需要一個新的經濟發展模式,改變失衡的經濟發展模式,由於以往過度重視資本、出口、GDP而忽視勞工問題、刺激內需、就業機會等,讓台灣社會陷入空轉危機。台灣面對中國崛起,若持續無任何作為,將面臨體制崩盤、經濟、社會裂解,惟有改變經濟,才有實力抗衡中國,不然談論任何兩岸政治議題,皆無益於台灣未來發展走向,台灣共識就是解決社經問題。林向愷再次向馬英九發聲,台灣經濟問題不得僅靠外力解決,而忽視社會對立危機,呼籲馬英九此次就職演說,針對經濟問題,說明台灣未來發展走向。最後,指出台灣失衡的發展模式必須重新採取「平衡模式」,追求平衡、安全的政策,才能對台灣發展有所貢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