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研發骨鬆新藥,技轉丹麥獲4億元




圖:成大黃校長煌煇(右2)諾和諾德公司代表Mr. Pierre Honore(左2)簽約,教育部長蔣偉寧(右3)見証!


【本報訊】成大校長黃煌煇,今(15)日與在丹麥的歐洲第二大藥廠,在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行簽約儀式,黃校長和諾和諾德公司代表Mr. Pierre Honore共同簽署,教育部長蔣偉寧也到場見証。
這是張明熙教授研究團隊,所研發治療骨鬆的新藥-阻斷介白素20(Interleukin-20 ; IL-20)單株抗體的重大成就。


21世紀是生物科技的世紀,也是產學合作、創新研究能量、創造商機的時代。台灣產學合作績效最優的成功大學再傳喜訊,醫學院生化所張明熙教授研究團隊所研發的新藥-阻斷介白素20(Interleukin-20 ; IL-20)單株抗體,用以治療骨質疏鬆及關節骨流失,以美金1,330萬元(約新台幣四億元)技轉歐洲第二大藥廠諾和諾德公司(Novo Nordisk),刷新台灣學術界技轉金額的最高紀錄,除了技轉金外,諾和諾德公司相當肯定張明熙教授研究的品質與能量,故再額外提供研究經費與張明熙教授合作,未來共同研發新藥。


蔣偉寧部長表示,四億元的技轉金在台灣的學術界是前無來者,恭喜成大有這麼傑出的研究,大家都說五年五百億應花在刀口上,成大張明熙教授的研究證實五年五百億計畫開花結果,這也是高教界在醫藥研發上的典範,希望這種典範流傳下去,引起更多效應。

產學大師、亦為成大校長黃煌煇讚揚阻斷介白素20單株抗體是臺灣難得一見的世界級原創性發明研究,它不僅為醫療技術的學理建立一個新的里程碑,更是提高台灣在世界舞台的能見度,更重要的是張明熙教授的研究與新藥的研發,將對世界上4億骨質疏鬆的病人提供更佳的療效,對於世界老年人口的生活品質提昇產生重大影響及創造性的貢獻。

黃煌煇校長也說,21世紀是產學合作的世紀,產學合作是大學籌措財源的重要管道,一所大學如果產學合作做得好,除能獲得很多的資金挹注學校的教學及研究,幫助學校發展,也能做為企業界、產業界的後盾,提昇國家產業的競爭力。

丹麥諾和諾德資深主任Mr. Pierre Honore表示,諾和諾德在丹麥是非常有規模的大藥廠,共有三萬多個員工,並且行銷全世界190多個國家,最主要是研發糖尿病相關藥物,公司對於I-20骨鬆藥物已經研究多年,所以去年在“實驗醫學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看到張明熙老師的論文,就密切注意,也邀請張老師到丹麥演講,並且展開合作洽談,很高興合作成功,希望未來有更多合作,造福大家的健康。

成大在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劃的經費挹注下,除領域的研究能量及論文品質大幅提升外,也讓學術研究充分落實於產品開發上。在生物技術、醫學等領域的研究更有突破性的發現,在國際間引起高度的關注。

成大生化所張明熙教授研究團隊研發治療骨質疏鬆的新藥阻斷介白素20單株抗體,係在2011年9月發表於國際知名“實驗醫學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該研究不但在骨質疏鬆症致病機轉提出新見解,並成功研發治療骨鬆的新藥,此一改革性的貢獻曾引起國際性權威期刊高度關注。除自然綜說風濕病學期刊(Nature Reviews Rheumatology)和科學-產業-技轉期刊(Science-Business eXchange)均分別進行專訪外,並以專欄及封面報導,引起世界各國的高度注目與主要媒體大篇幅報導。

骨質疏鬆症的盛行率世界各國的研究各有不同,歸納粗估在約4-15%之間。隨著各國人口的老化,罹患骨質疏鬆症人數也將快速增加,預估2020年全世界將達4億人。

骨質疏鬆症是中老年人常見疾病,50歲以上骨質疏鬆比例女性為30-40%,男性為15-30%,尤其骨質疏鬆初期沒有症狀,不易被發現,往往到後期因骨折造成病人嚴重損傷,才被發現。骨質疏鬆會造成心理、社會、身體機能限制...等多方面的影響,而一旦骨折更會帶來生活品質下降、罹病率上升、死亡率增加及醫療耗用增加等不利後果。

骨鬆性骨折最常見的前三部位是脊椎、髖部與腕部。1992年Cooper以1950年全世界一年的髖骨骨折案例約166萬估計,2050年將達626萬例。因此,呼籲必須加強骨鬆防治。其他研究也指出:發生髖部骨折的80歲以上高齡老人,15-30%因續發性併發症而死亡;而每位脊椎骨折與髖部骨折的病患,受傷後一年的平均醫療耗費(含直接、間接費用)約各為新台幣48萬元與新台幣55萬元。續發之骨鬆性骨折及其所增加的醫療耗用與社會成本將造成人口老化國家沉重的負擔。

目前世界上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的藥品,一年金額約80億美金,2015年預估將達88億美元。張明熙教授研究團隊的研究,對於骨質疏鬆症在學理上有重大突破,她發現:『介白素-20是骨頭細胞分化不可或缺的重要因子,骨質疏鬆症病患血清中介白素-20的濃度高,會造成骨質流失』。而現在的藥品因為過去對此機制並不完全瞭解,所製造出的藥物療效可能有限,經由此一新發現研製的新藥阻斷介白素-20功能的生物製劑,稱為『阻斷介白素-20的單株抗體』,可以完全抑制破骨細胞的分化,並經實驗證明此抗體可有效治療老鼠骨質疏鬆症。未來如果經人體試驗通過,將可能大幅提高治療的成效。不但提供更有效的根本治療,減低了大量的副作用,更能有效阻斷骨質疏鬆的惡化,大幅降低社會負擔。

成功的背後,往往是匯集了許多人的智慧與努力以及團隊合作的結果,成大技轉育成中心長期致力於校內成果之智財保護及技術移轉等事務,著有成效。在成大技轉育成中心協助下,張明熙教授研究團隊研發的介白素-20新藥積極委託美國律師事務所進行多國相關專利佈局(Patent Portfolio),同時申請美國及PCT等專利,並從旁協助處理釐清智財權歸屬及簽訂相關合約,確保成大及發明人之權益。目前已獲得包含美國等國多項專利。

成功大學擁有豐沛的研發能量,對產業界具有極大的貢獻,近年來技術轉移案件為數可觀,據統計製造所鄭芳田教授的虛擬量測技術,技轉予先知、台積電、奇美電子、茂迪等公司,技轉金約新台幣9,000萬元;生科院陳宗嶽教授降低飼料轉換率之方法,技轉大成長城、全興國際、日本廠商,技轉金新台幣3,500萬元;莊偉哲教授與台大符文美教授長效型抗癌生技蛋白候選藥物αvβ3組合蛋白拮抗劑,技轉予安成公司總金額約新台幣9,000萬元、…。

張明熙教授簡介:
張明熙教授畢業於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學院,取得免疫學博士後,前後在美國Genentech 和Amgen兩家知名生技公司從事新藥研發工作十二年,於民國八十八年返台任教於成大醫學院,除專心培育生技人才外,並積極從事新藥研發,目前擁有二十項美國專利及許多世界各國專利。此外,她在2012年2月獲得侯金堆傑出榮譽獎,表彰她在基礎科學的傑出表現。

諾和諾德公司(Novo Nordisk)簡介:
諾和諾德公司是一家世界性先進的生物製藥公司,總部位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在全球有75個國家設立分支機構,員工超過32,632名,銷售遍及190個國家,2011年營業額115億美元。

諾和諾德公司在健康照護領域內擁有最為廣泛的糖尿病治療產品,其中包括最先進的胰島素產品,多年來一直是世界糖尿病研究及藥物開發領域的領導者。此外,諾和諾德在生長激素以及荷爾蒙補充療法等多方面有亦有卓越的發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