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出版《能革者:詹啟賢無畏的人生》


圖:詹啟賢在新書發表會上致辭(商周提供)

醫界翹楚詹啟賢出書公開
從「奇美經驗」SARS防疫成功與H1N1疫苗風暴、319擊案爭議,到國光生技即將上市的心路歷程!
(本報訊)今(六)日下午,醫界翹楚詹啟賢在西華酒店舉辦《能革者:詹啟賢無畏的人生》(商周出版)新書發表會上,將過去的管理經驗與政治爭議話題,包括歷經九億虧損到轉虧為盈的奇美醫院經驗、SARS成功防疫與H1N1疫苗風暴、三一九槍擊案爭議、衛生署長任內的建樹與政治風波到國光生技增資並即將上市等等的心路歷程,做了一次完整的說明。「人生的意義不在於你曾經做了什麼,而是你改變了什麼,成就了什麼!」詹啟賢說。他可說是危機中永遠的最佳救火員。
從最基層的醫護到企業集團董座,都因為他的為人處事,到場給予肯定!
出身醫界世家的他,從醫界跨足政治,又從政治回歸醫界再跨足生技,在人生各個階段一次又一次化解危機,靠的是對於企業經營與效率管控的能力!記者會當天除了蕭副總統蒞臨外,各界人士也紛紛到場共襄盛舉,如: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立法院長王金平、考試院長關中、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前台南縣長陳唐山(現任立法委員)、前外交部長田弘茂、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現任亞洲大學教授)、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石曜堂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生策會執行長吳明發、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中信金控副董事長薛香川、宇智顧問董事長徐小波台苯董事長周天瑞、民視總經理陳剛信、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聯合晚報社長項國寧、政論家楊憲宏、節目主持人張啟楷及董智森,由此可見詹啟賢為人處事有其獨到的成功之處!
詹式管理哲學,讓虧損九億的奇美醫院起死回生,一度增資困難的國光生技即將順利上市!
「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在經營管理上,詹啟賢擅於從細小處推知未來的發展;由事件的開端預測事件的結果;這種宏觀和遠見是奇美醫院能從逢甲醫院時期虧損九億的慘澹經營中逐步成長的關鍵;同時也是接手國光生技後解決增資困難,即將順利上市的原因。詹啟賢從不走捷徑,一切從頭紮根,雖然過程之艱辛不足為外人道,但他說:「只有走自己的路才是最穩固的選擇!」
衛生署長期間,留兩個遺憾─全民健保修正案、財團法人醫院。
詹啟賢在擔任署長期間通過最多的法案與政策,期望能提升台灣的衛生機制,將獲益帶給台灣人民!從SARS、腸病毒、H1N1等流行性傳染病受到大眾關注之後,連帶也受到矚目的疾病管制局,就是在詹啟賢署長任內規劃成立的,他也推動傳染病防制法的修訂方案,提升了臺灣整體的醫療環境與品質,但在詹啟賢的心中卻仍留有遺憾。因為政黨輪替的關係,全民健保修正案及財團法人醫院立法案,始終無法在其署長任期中完成。而近期通過的健保修正案也是緣自十年前他在擔任署長任內所起草的方案,由此可知,他所具備的先知與遠見!


《能革者:詹啟賢無畏的人生》(商周出版)是詹啟賢人生的前半局,不論是接掌奇美、擔任衛生署長、接手國光生技,甚至是參與政治,他認為人生必須有一股傻勁,才能成就大事。他也歷經過無數的判斷與抉擇,但都無懼、無愧、也無悔。《能革者:詹啟賢無畏的人生》一書希望能與讀者一同體會這樣的能革者堅持到底、無畏改革的激勵故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