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臂少年馬武寶,萬里尋親記

想了18年的問題、相認第一句「你們為何要拋棄我」?

(本報訊)原名馬武寶的懷耶特.哈里斯,出生在中國安徽省的一個小農村,一出生就沒有左前臂的他,於四個月大時被遺棄在馬鞍山市體育館,之後由孤兒院收容,四歲時被一個美國家庭收養,就此離開中國。

雖然收養家庭給了他完整的愛與優質教育,讓他順利適應了新人生,不受肢體或身世的缺陷所阻礙,而能積極地克服調適。但隨著年紀增長,他還是漸漸有了尋根的渴望,想要釐清自己的人生。
4年前Wyatt成為扶輪社贊助的交換學生,先來到台灣大學就讀,並探找前往大陸尋親的機會,終於在去年初,他第一次踏上馬鞍山這塊雖是故鄉卻又異常陌生的土地,展開尋親之旅。一開始語言不通加上線索渺茫,也曾讓Wyatt迷惘受挫,所幸一路上總有熱心的鄉親伸出援手或溫暖招待,讓事情有了進展,Wyatt先是見到了手足,最後也見到了親生父母,體會到東方的父母心——他們是擔心身體缺陷的Wyatt在農村無法謀生而忍痛把他放在體育館,希望被好心人領養,但也因而給了Wyatt的人生第二個機會……

感念養父母栽培 新書捐版稅助孤兒

雖然Wyat先天肢障而遭遺棄,但他獨特的人格特質,加上後天養父給他良好的成長環境與栽培,使他長成一個溫和有禮、積極自信的孩子,更有著感恩開闊的心胸,他想要幫助更多人、造福社會,每個和他接觸的人都會被他那陽光開朗的氣息所感染。

Wyatt不僅將自己的尋親歷程紀錄下來集結成書,更將首印5000本的版稅捐贈給相關育幼院單位,在台灣中山扶輪社的幫助下,更將一起募集版稅資金幫助孤兒、棄嬰及弱勢家庭小朋友,甚至推動育幼院國際交流學生計畫,Wyatt希望他追尋自我的過程也能夠啟發這些孩童積極面對人生,找尋生命的第二個機會,激勵年輕朋友們懷抱著理想、熱情與愛,積極開創自己的未來。

從出養到教養,一齣結合悲劇和祝福的故事

兒盟執行長(新科不分區立委) 王育敏、
《像我們這樣一個家─領養,也可以很幸福》作家 許惠珺賢伉儷 聯袂出席


在台北市誠品信義店新書發表會當天(2011,12,29),也很榮幸邀請到兒童福利聯盟執行長、同時也是新科不分區立委王育敏執行長秘書張育慈小姐到場分享,兒福長年提供領養與出養協助服務,光是2010年兒盟就接獲585通出養電話,許多父母反應她們無力扶養自己親生骨肉,而政府及社會或民眾能夠提供什麼援助,更是刻不容緩的議題;另一位貴賓許惠珺賢伉儷(《像我們這樣一個家─領養,也可以很幸福》一書作者),也將現身說法,收養是一齣結合悲劇和祝福的故事,即使親生父母無法將骨肉扶養長大,但收養家庭卻能補足這分缺憾,一般人可能都只看到了當初收養的起點是個悲劇,卻忽略這個悲劇也可以化為莫大的祝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