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詩會,共話《第九夜》

(本報訊)二魚文化剛剛出版的《第九夜》是對岸詩人駱英的長篇詩作,於201216假「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辦「駱英詩歌研討會暨兩岸詩會」,詩人彼此對話之中,再一次經歷《第九夜》的「意境冒險」。

駱英本名黃怒波,是位登山勇將,世界七大高峰以及南北極點,都曾有他的足跡,而《第九夜》正是駱英求「險」的精神之下,以詩歌的語言,對內在衝動與外在險境進行搏鬥。此外,這位奇特的詩人是北京大學中國文學博士,也是成功的企業家。

一種跳躍的、迷亂的速度成為駱英這部長詩的基本節奏,但詩人強調的是,只有在這種迷亂的享受中才能劈開享受的幻美外衣。」楊小濱點出了《第九夜》大刀闊斧、節奏明快的基調。駱英重視詩歌的多樣性與現代性,從這兩者之間回歸詩歌本質時,《第九夜》的魅力就此展現。詩評家陳超、吳翠瑛、白靈也都如此分析了這首特異的現代詩。

在《第九夜》研討會後,非洲鼓演奏家孫達夫老師生猛狂野的鼓聲之中,兩岸詩歌交流會揭開序幕,張默、洛夫、辛鬱等幾位著名的長青詩人朗讀詩作,對岸詩人駱英、陳超,韓國詩人金泰成(以韓文朗誦),以及年輕一輩的詩人如吳岱穎、紫鵑等,也起身朗詩與之唱和,楊小濱更唱了一段歌劇,詩人們以詩歌相友,酣暢之情迴盪在詩的夜雨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