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對社會失去信心的妳

那一天,我哭了

這些日子以來,因為先生參選立委,所以我選擇用挨家挨戶沿街拜票的方式來幫忙他。用腳走路的好處是,再小的巷子我都能走得進去,可是也正因為如此,我看到了一幕幕讓我終於累積到哭出來的畫面。在車水馬龍的中港路附近、或是環境優美的中興大學附近,存在著一小撮、一小撮的社會陰暗角落。天黑了,他們捨不得開燈;門打開,堆放雜亂的物品配上斑駁的牆壁,偶而還夾雜著一些異味。一個台中,兩個世界。實在很難想像,每天打開門看到中港路上高聳建築物的他們,一路走到七期重劃區時,內心的感受到底是什麼?

之前佳龍參選市長的時候,其實我並沒有那麼期待他當選。作老婆的總是會想說,有也好,沒有也好;當選了可以為社會做事,落選了,我們就可以過著正常的家庭生活。可是,幾個月走下來、看下來,現在的我比候選人還急。之所以會走到哭,是因為我知道我們無法靠一席立委的力量就拉近全台灣的貧富差距。可是,就算明知無力可回天,我的良知也無法讓我假裝看不見這些社會現實存在的問題。我想要為這些人做事,真的很想!!要我做什麼都好,只要能讓這些辛苦的家庭可以在冬天的晚上六點,捨得打開一盞燈來照亮他們寒冬的夜晚。

年輕媽媽,請聽聽我那天沒說出口的話

這股焦急感這些天來在心中不斷醞釀,終於讓我決定鼓起勇氣寫信給對社會已經逐漸失去信心,對政治已經敬謝不敏的妳。我知道藍綠的惡鬥讓妳厭煩、政治人物的表現讓妳無法信任。可是,我們的生活真的就是脫離不了政治啊。腦袋中浮現了一位前幾天在菜市場遇到的年輕媽媽。手上抱著小孩的她,很不耐煩地對我說:『不要跟我提政治!當時,其實真的很想跟她說:『可是連您等一下要買的菜價、小朋友現在的奶粉錢、健保費、和他以後的教育制度、畢業之後找不找得到工作、買不買得起房子,都跟政策有關,都受政治影響! 愛孩子的您,怎麼可以不認真地幫他好好把關,細心地幫他決定要讓誰來影響他的未來呢? 這幾天,我一直很後悔當時沒說出口。

大家或許該想想,當社會絕大多數的人對政治越來越冷感、選擇不聽不看;當社會越來越抱持著鄙視的眼光在看待政治,那會想積極投入的,到底會是什麼樣的人呢?往往是有切身利害關係在內的人!!因為有理想、想做事的清流,往往受不了這種被鄙視為政客的眼光。可是,那些因為切身利益而投入政治的人所制定出來的政策,卻往往讓我們對政府更失望、對政治更疏離。這樣惡性循環下去的結果,良善的力量會快速地遠離政治,算計的力量卻會積極地投入。妳能想像我們的孩子和孫子長大之後的政治社會,是什麼樣的人在參與政策規畫嗎?

當個引導社會正向發展的中間選民

前幾天,發傳單發到一位先生的手上。他說自己是中間選民,因此拒絕拿文宣。我跟他解釋說,現在藍綠的板塊大部分都固定了,很多時候反而是平常沒有接觸政治的中間選民在決定選舉的結果,而且是把「中立」定義為「不接觸雙方立場」的中間選民。可是,缺乏充足資訊下所做的重大判斷,往往是盲目且情緒性的。一個真正進步、對後代負責的中間清流應該要努力了解雙方觀點之後,脫下自己情緒的外衣,也撇開周遭人際關係的羈絆,理智地幫我們的下一代選出對社會提升有助益,又言行合一在實踐一些普世價值的候選人。

現在台灣社會的危機之一就是,平常不碰觸政治和公共議題的中間選民,會因為一些選前的突發事件和媒體定調而心中突然有了情緒和判斷,並因此出門投票,反而成了決定國家前途的關鍵少數。我常在想,如果台灣的中間選民都能是平常就觀察入微、願意讓自己資訊充足的理智人口,那台灣的選前之夜大概就不會如此充滿戲劇張力和負面猜忌了。他聽了我的話之後,伸手要走了那份文宣,跟我說,他會努力做個對社會負責的中間選民。我也很高興自己又幫社會增添了一位理性的中間選民。

事後想想,台灣的中間選民如果能從現在的唾棄政治,轉而積極了解、並且不帶情緒、也不受人情羈絆地做出理性判斷,或許真的可能是台灣社會能否走出當今藍綠對峙和選前之夜負面危機選舉的關鍵之一。

從美好的個人再度回到美好的社群

逐漸對社會失去信心的妳,那顆心還有一些些的微溫嗎? 還願意試著幫忙改變這個政治社會的氛圍,讓清流和有理想的人才願意投入政治,來幫助我們的下一代營造一個有希望的未來嗎? 妳願意幫忙影響妳周遭對社會也逐漸失去熱誠和信心的朋友嗎?

沒錯,推動這樣的理念的確需要一些勇氣,克服被別人貼標籤的勇氣。可是,當妳認為一個理念是對的,是對社會有助益的,妳其實可以抱著跟朋友分享好東西的心情來宣揚這個理念,因為這是幫忙推動台灣新一波心靈運動的種子。幸運的是,我們不必像以前的人一樣,冒著被釘十字架的危險來傳道,也不會因為堅持地球是圓的、不是宇宙的中心,而被判火刑。

想讓社會停止繼續撕裂猜忌下去的妳,想讓我們的後代成長在溫暖和善社會氛圍中的妳,或許真的可以試試看,跨出妳的第一步,認真挑選,甚至幫忙推銷一位妳所認同的政治人物來啟動一番新的社會氣象。政治其實真的可以很不一樣,台灣的未來,也可以是溫馨且充滿希望和願景的。就看我們願不願意著手來改變現狀。期待妳的加入~

廖婉如 (林佳龍ㄟ牽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