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榮獲義大利科學和平獎

(本報訊)以致力於科學與科技促進世界和平為聞名的「艾托里馬約拉納基金會暨科學文化中心」( Ettore Majorana Foundation and Center for Scientific Culture)日前宣布,本院李遠哲前院長榮獲該基金會頒授「2009年艾托里馬約拉納-伊利斯-科學和平獎」( Ettore Majorana-Erice-Science for Peace Prize 2009),以推崇李前院長在科學研究的傑出表現以及推展無國界科學教育的奉獻精神。李前院長於2011年1月29日在羅馬梵蒂岡所舉行的頒獎典禮中接受此獎項。
「艾托里馬約拉納-伊利斯-科學和平獎」係由義大利西西里自治區國會自1988年開始設立,1990年開始頒授;旨在闡明科學科技的目標是增進人類和平福祉,反對應用科技於軍事目的。過去20年間,58位世界傑出科學家曾經獲得這項榮譽。此獎項係為紀念義大利著名物理學者艾托里馬約拉納( Ettore Majorana)而來,這位1906年誕生於西西里的學者,以中子質量之研究聞名全球,1938年神秘失蹤後更引起全球矚目。

科學和平獎之甄選係委託「世界科學家聯合會」(World Federation of Scientists, WFS)負責,該聯合會成立於1973年,總部位於瑞士,目前擁有超過110國家1萬名科學家會員。其宗旨是推展全球科學家互助合作,分享知識,俾便全人類同享科技成果。該組織最有名的是1982年開始推行簽署「伊利斯宣言」(Erice Statement),這項宣言反對科技的軍事用途。

1986年榮獲諾貝爾化學獎的李遠哲前院長,目前擔任本院原子及分子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他於1980年當選本院院士,並於1994年至2006年擔任院長。他同時也是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1975)、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1979)、德國哥庭根科學院院士(1988)、印度國家科學院院士(1997)、教廷宗座科學院院士 (2007)、以及全球37個大學榮譽博士。李前院長在科學研究與教育的付出與貢獻,曾獲得英國、美國、德國等無數國際獎項的肯定。他並於2011年10月起展開「國際科學理事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ce, ICSU)新任會長3年任期,致力推動國際學術合作與人類社會的永續發展。



參考網站:

艾托里馬約拉納基金會暨科學文化中心: http://www.ccsem.infn.it/index.html

世界科學家聯合會: http://www.federationofscientists.or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