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國樂團「2011純‧然‧感‧動」



圖:國立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主任柯基良(前排右二)與多位演奏家等貴賓合影圖

(本報訊)國家國樂團於今(12)日舉行「2011年全新樂季記者會」,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主任柯基良、團長卓琇琴、指揮蘇文慶與多位演奏家皆出席,宣告該團2011年新樂季以「純‧然‧感‧動」為樂季的主軸精神,透過悠揚的樂音體現「探索傳統,立足本土」的立意。

國立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主任柯基良致詞時表示,台灣國家國樂團致力於演出主題內容的多元、國內音樂家的合作與音樂人才之培養,並創造屬於國家國樂團專屬的演出風格,不論是曲目的安排、指揮的聘請,抑或是硬體建設與拓展國外演出機會等,皆投入相當的資源,為營造一良好的傳統音樂環境而努力,希望藉此提升民眾對傳統音樂的興趣與了解。

代表傳統音樂演奏藝術的台灣國家國樂團(N.C.O.),佇立於百年之巔,2011新樂季以承先啟後之姿,持續揮動傳統樂音的魔法棒,由蘇文慶指揮執棒帶領下,將從國樂百年中演繹新詮,邁開時代前方的創新步伐。今年樂團展現多元的節目型態,以「純‧然‧感‧動」為樂季的主軸精神,以「台灣真美」、「超‧樂」、「風格大師」、「We Are Family」、「全國音樂巡禮」五個系列為樂季骨幹,將精緻音樂與社會責任的實踐,透由樂音和諧並進地完美詮釋。

其中,從今年的節目內容可見,樂團強調台灣特色及惜「材」愛「才」的重要。不僅承續國人新編創作品的推展,持續積累並展現當代國樂的多元風貌;以團員為核心的《Your Star》,由N.C.O最出色的演奏家擔綱演出,指揮則由陳炫合及林永塗執棒帶領,一展國樂武林高手的絕技佳藝;在樂曲的呈現上強調就地取材,巧妙融入台灣數百年的文化底蘊、歷史與常民生活素材為基底,透過精純的國樂傳遞深具共鳴的情感記憶。

在海外巡演計畫方面,樂團則以本土豐饒的音樂文化昂首闊步,走訪蒙古、北京、西安及山東等地,期待帶給大陸樂迷多元的國樂美學觀。而深獲好評的親子音樂會《小熊歷險記》,今年也將於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及衛武營活潑登場,結合硬底子音網趣味橫生的表演形式,輕鬆拉近兒童聆賞國樂的經驗。讓國樂習藝的學員們企盼已久的《國樂研習營》,今年將首度於宜蘭傳藝中心舉行,從琴藝進階、大師講座、藝術生活培養及成果展現等多元面向課程,將毫不保留的與學員分享藝術學習旅途中的美好景色。2011樂季中規劃之五大系列:

(一)「台灣真美」系列

以台灣豐厚的文化資產為背景,由國樂百年經典及鄉土情感所羅織而成的「台灣真美」系列,充分展現台灣在地精神及價值。尤以福佬、客家、原住民等豐富的民族特性及音樂形象,其饒富新意的音樂形式及組合,更帶給樂迷耳目一新的純粹之美。邀請鋼琴家葉綠娜,以凝斂的琴音詮釋改編為國樂版本的郭芝苑《弦樂團與鋼琴》,知名排笛演奏家張中立以其飛炫精湛的技巧詮釋蘇文慶創作的《竹笛飛歌》,西樂與國樂的激盪,交織出當代國樂的動人之音;另與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共同主辦的《台灣最純淨的聲音─唱歌吧‧孩子》,邀請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與優秀青年指揮家黃光佑牽手高歌,從布農族純真的聲歌中聽見原民對土地的崇高敬意,重現台灣最引以為傲的天籟美聲;而以客家作品為主體的《恁久好無?來作客啦!》邀請謝宇威擔任主持人,拾取客家音樂中硬頸、勤儉的樸實本質,矢志展現國樂延續傳統文化的蓬勃動能。

(二)「超‧樂」系列

「超‧樂」系列代表著創新與突破的超然境界,跨越中西音樂的界線,薈萃中西音樂名家輪番競演。本次邀請師承琵琶大師劉德海的琵琶演奏家楊惟、打溜子擊樂家黃傳舜及黃家俊,帶來旖旎迷人的湘西風情;指揮風格細膩獨到的指揮家郭聯昌,將與小提琴家蘇顯達合作關迺忠的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北國風情》,本團嗩吶演奏家崔洲順也將大展匯集嗩吶所有吹奏技巧與精華的經典名曲《氣壯山河》;萬眾矚目的團慶音樂會,則內化現代粵劇與西方爵士音樂元素,邀請粵劇名伶紅虹、二胡演奏家溫金龍、台北薩克斯風重奏團音樂總監顏慶賢及台灣鼓王黃瑞豐,聯袂打造復古與華麗兼備的爵士新國樂;並再度安排台灣交響樂團與NCO同台競奏,盛邀兩團樂迷一同聆賞東西方音樂所激盪的音樂亮點。

(三)「風格大師」系列

匯集國內外頂尖音樂大師,以個人音樂語彙與藝術靈性的觸動,所形塑的風格大師系列,今年特邀上海歌劇院院長張國勇與享譽國際的關迺忠擔綱指揮。張國勇兼備東方文化的基底與西方音樂養成背景,透過其獨到的詮釋及深厚的文化經驗,勢必點燃音樂的新火花。此外邀請陳中申與劉貞伶師徒同台發表《桃花要過渡》雙笛協奏曲,世代傳承意味濃郁;《生命的巨大羽翼》則力邀兩岸三地最知名的指揮家關迺忠訪台,以其強烈的音樂色彩與音樂語言,提煉個人作品中最具權威的真摯詩篇,本場特邀大提琴家朱亦兵擔任協奏,並安排團內優秀演奏家黃純鈴、葉文萱獨挑大樑,為樂迷開啟一趟精彩的音樂朝聖之旅。

(四)「We Are Family」系列

以傳藝家族為號召的跨界藝術「We Are Family」系列,以國樂為經,多元表演藝術為緯,共同構築跨界多元的表演可能與發展。《雅歌難得幾回聞》今年特邀台灣豫劇團與「豫劇皇后」王海玲同台,以音樂為連結,結合傳統戲曲與現代劇場菁英,共同呈現古典詩詞之美;暌違十年,台灣國家國樂團將與黃香蓮所率領的老班底,再現最為人喜愛的經典角色「江南第一才子—唐伯虎」,透過樂團豐沛的音樂能量及引人入勝的劇情張力,將是樂迷與戲迷期待已久的焦點之一。

(五)「全國音樂巡禮」系列

承載著社會各界對於台灣國家國樂團的期許,多年來樂團走訪鄉鎮鄰里,贏得許多愛樂民眾的掌聲。今年「全國音樂巡禮」系列中,樂團仍不忘深入各縣市鄉鎮,期待帶給貼近樂迷求的樂音,開展傳統藝術深耕的種子列車。以「關懷」為出發,藉由小型巡演及教育推廣活動等方式,讓弱勢團體及偏遠地區孩童能有享有美感經驗的公平權,藉以伸展國樂推廣的觸角,為傳統藝術教育種下茁壯的種子。

走在時代前方的台灣國家國樂團,在2011年嶄新的樂季裡,將迎向傳統與經典的頂峰,從百年國樂中融入台灣吾土的真摯情感,確確實實的關懷社會,真真切切的以精湛的演出觸動人心,歡迎各界與我們一同領略台灣國樂之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