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局澄清{自由}面板赴中之報導

2010-03-02╱自由時報╱第A01版╱焦點新聞╱蔡宗勳、邱燕玲、陳梅英、林毅璋


面板赴中負面效應╱旭硝子在台擴廠喊卡
--------------------------------------------------------------------------------
  〔記者蔡宗勳、邱燕玲、陳梅英、林毅璋╱綜合報導〕馬政府開放面板廠西進,台灣未蒙其利已先受其害!全球第二大玻璃基板廠旭硝子,原計畫斥資百億在嘉義縣馬稠後工業區投資興建第三基地,但因馬政府開放面板廠赴中,導致後續需求不明朗,決定暫緩在台擴廠,馬稠後工業區招商也被迫另起爐灶。

(本報訊)工業局今日發佈新聞說,有關報載「面板赴中負面效應 旭硝子在台擴廠喊卡」之說明

報載日商旭硝子公司因政府開放面板赴中投資而暫緩嘉義馬稠後工業區投資一案,查台灣旭硝子公司對於進駐馬稠後工業區之投資規劃案件,係自97年6月進行評估認為可行,同時嘉義縣政府進行工業區編定及環評作業,直到98年7月才完成,之後因遭遇金融海嘯及經濟不景氣影響,整個產業對投資進度呈現短暫停頓觀望態度。惟據該公司表示,至目前為止,日本母公司並未放棄嘉義馬稠後工業區之投資計畫,且為配合友達、奇美8.5代的建廠需求,旭硝子公司已在雲林科技工業區新增建第5座窯爐及後段玻璃研磨加工線,並提出興建第6座窯及後段玻璃研磨加工線之申請,另在台南樹谷園區亦持續擴建後段玻璃研磨加工線,總計未來3年將計畫在台灣投資新台幣421億元。
台灣旭硝子公司在雲林科技工業區已有4座窯爐正生產中,預計新增與規劃再建2座,窯爐產出之玻璃供應已大幅成長,目前面板景氣雖有回穩,但仍需考量供給與需求的規劃,因此,馬稠後工業區之投資計畫,旭硝子公司將視產業景氣環境以及市場供給與需求情形整體考量。

政府鬆綁國內面板產業赴中國大陸投資的條件中有許多但書,其中對於面板業的附加條款之一,就是要求廠商必須在國內相對投資,繼續設立更高世代的生產線以及對於產業上下游供應鏈之帶動,故對面板上游廠商旭硝子公司而言,國內依舊有玻璃基板供貨之需求,在國內擴廠投資以提供我國面板廠所需之玻璃是最佳方案。

對於旭硝子等公司之投資計畫,政府均以專案小組處理並由專人負責,以排除投資障礙促進投資。旭硝子公司自94年起經由協助已在台投資新台幣595億元。未來經濟部仍將秉持服務的精神,掌握投資台灣優先原則,積極推動產業發展與招商工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