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名為重建,實為綁樁

災後重建預算未記取風災教訓

(本報訊)立法委員賴清德五日上午在院會總質詢時,質疑吳內閣雖撤回九九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與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預算重行編列,但新的預算仍未記取風災教訓,不僅治山防災經費大幅減列、挪做它用,一千兩百億全數舉債而來的重建預算更是名為重建,實為綁樁。他抨擊吳揆出身立委,應對預算從嚴把關,卻浮濫編列明細不清的預算,「真的很漏氣!」
賴清德指出,莫拉克颱風災情嚴重,政府對治山防災的政策失當、執行不力難辭其咎,但預算挪做它用更是殺人的劊子手。九九年度治山防災及治水預算看似增加,但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預算屬災區特定區位,全國性治山防災及治水預算仍應回歸九九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與目前仍繼續執行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易淹水地區治理計畫第二期特別預算(以下簡稱三大預算案)。扣除災後重建特別預算,明年度全國性治山防災及治水預算竟大幅減少20.5%,令人質疑吳內閣並未記取風災教訓,如此治山防災經費的配置,豈可保國人平安過日?
賴清德進一步表示,農委會林務局負責國土保育最上游國有林地的養育,但明年度三大預算案關於治山防災部分,不僅減列幅度達55%,「國土保育計畫」一項更被全數刪除,「國有林治理與復育」、「推動整體性治山防災」等項減幅亦達42%;吳內閣調整預算時,「推動國有林班地造林撫育工作」經費甚至比劉內閣少5%。吳內閣對國有林地治理保護的輕忽,將無法免除山崩、土石流的威脅。
賴清德也質疑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肩負山坡地保護的重責,「整體性治山防災」明年度經費卻縮編47.3%,僅存的預算若扣除增加23%的廣宣費用,實際治理經費減幅已逾55%!與此相較,不僅九九年中央政府總預算農村再生相關經費成長125%,基本行政工作費還增加3500萬元用以汰換首長座車等,更新增農村再生專業諮詢顧問服務費、委辦費用、獎補助費、捐助民間團體費用達數億元之譜。他抨擊吳內閣不重視水土保持及治山防災,卻利用宣傳、借農村再生之名虛列預算,讓人民繼續生活於恐懼之中,等台灣的農村都被土石、漂流木淹沒了,又何以再生?
賴清德痛批災後重建特別預算全數舉債,一千二百億元應用於刀口之上,但綜觀吳內閣重新編列的預算,不僅有高達五十億的空白支票,沒有明細的經費更達六七四億元,逾特別預算的一半;其餘預算不僅與前述三大預算重複編列,甚至用於村里集會所活動中心、農漁會補助等與災後重建無相關的用途,及苗栗縣、彰化縣等非災區。賴清德質問吳揆出身立委,應更尊重國會實質審查與監督,卻浮濫編列明細不清的預算,難保這些經費用途不明,最後悉數流於選舉綁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