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醫學會回應聯合報

2009-10-06╱聯合報╱第A10版╱綜合╱記者何烱榮、胡宗鳳、林秀美∕連線報導

「洗腎中心搶客 扭曲換腎情報」


台灣換腎「患寡」?還是「患不均」?
(本報訊) 關於報載於10月6日報導,有人批評「少數洗腎中心與腎臟科醫師為利益考量,故意隱匿腎臟移植資訊或誇大換腎後的副作用,導致國內換腎情況不好」等內容,台灣腎臟醫學會特此提出聲明。
一、目前國內換腎的流程,是有換腎需求的病友們,自行至醫院或是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登記後,由器捐中心根據等待時間、年齡、病史等因素加以評分後,遇到有合適的移植腎臟,由器捐中心連絡醫院移植團隊,依照登記順序及配對結果進行手術,在此過程中,洗腎中心或腎臟科醫師都不會介入其中,怎麼會有「扭曲資訊」之嫌?
二、台灣腎臟醫學會積極配合政府推動「全民健保pre-ESRD預防性計畫及病人衛教計畫」,針對第四、五期慢性腎衰竭病患所進行的衛教,即包含腎臟替代性療法:腎臟移植、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等內容,亦無「隱匿腎臟移植資訊」的可能性。
台灣近年來腎臟病問題逐漸獲得民眾重視,報章、網路媒體亦有許多介紹與報導,醫師意見已非唯一管道,病友面對攸關自己生命的抉擇時,已經能充分掌握主導權。斷將台灣換腎不彰的責任推給洗腎中心或腎臟科醫師,實在是不可承受之重。
事實上,台灣地區有6萬名尿毒症病患,但每年只有100多個換腎機會,因此台灣腎臟移植的困境是患「寡」,而非患「不均」。人等腎臟而不是腎臟等人。換腎平均要等待數年,而不是腎友因為沒有得到資訊,就不願意換腎。當務之急是提高民眾捐贈意願、降低國內移植障礙,誠如衛生署楊志良署長所提,仿效美國某些州的方式修法,「沒說不,即代表同意」。台灣腎臟醫學會也支持器官移植資訊應公平化、公開、透明化,就像現在到銀行去辦件事都要領個排隊號碼,腎臟移植攸關重大的資訊,腎友也應有充分權利瞭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